首頁 地方 桃園

休耕地轉作雜糧 新屋非基改大豆豐收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支持雜糧轉作,非基改大豆栽培有成。(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支持雜糧轉作,非基改大豆栽培有成。(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出席新屋區大豆栽培成果發表會,他表示,為涵養休耕土地並增加農民收益,市府與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合作,在新屋區試辦雜糧轉作83公頃,成效卓著。明年起將以全市500公頃為目標擴大辦理,強化桃園農業的競爭力。

鄭文燦表示,今年桃園因石門水庫乾旱,經濟部及農委會2月宣布,桃園水利會2萬2千公頃灌溉區休耕。因應大面積休耕,市府進行3項工作,第一是要求中央需同時提供佃農、代耕中心及育苗中心合理的補償;第二是在休耕區推動轉作黑豆、大豆等雜糧作物;第三是舉辦「第一屆桃園市花彩節」,以種植低耗水性的景觀作物,形成草花景觀,促進農村觀光。

今年農糧署與農改場選擇新屋,作為雜糧轉作示範區,輔導種植83公頃的大豆,收成良好。明年的目標是全市轉作雜糧達500公頃以上,以非基改農作,有效替代一定比例的進口量。

鄭文燦指出,新屋區的大豆、小麥、仙草等作物推廣成效都不錯,有機農場和蔬菜班最多,產量足以供應全桃園市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所需的有機蔬菜。未來會持續鼓勵轉作低耗水性雜糧作物。

今年雜糧轉作補助金額為每公頃4萬5千元,最高補助5萬5千元。今年市府也將部分農務補助預算剩餘款,提供有機肥料1公頃1萬2千元、化學肥料3千元的補助,支持全市的產銷班。

明年度擴大推動休耕轉作雜糧計畫,已編列肥料補助經費7,810萬元、安全農藥2,500萬元、生產資材補助6,500萬元,從肥料、農藥、生產資材、農機具四方面,全力促進桃園市在地安全農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