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氣寒冷 3訣竅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123RF)
 (123RF)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日前19歲大學生體重近百公斤,並有高血脂,突然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由於飲食西化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3年因為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而死亡的人數高達3萬6595人,平均每天就有101.6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最近台大公衛學院的本土研究發現,隨著極端氣候的頻現,尤其居住高屏、花東、宜蘭等地的中老年人發生腦血管疾病多出16~52%。

從現代「食物醫學」的角度,這些所謂的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和心臟病,其實絕大多數都是可以預防的。心血管疾病的共同病理特徵,就是供應心臟或腦部血液的動脈發生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的結果。那麼血管為什麼會產生動脈粥樣硬化呢?

動脈粥樣硬化的元凶

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在2014年11月《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發表追蹤720位穩定的心臟衰竭患者5年的研究結果,找到動物性飲食之所以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轉。

原來,當我們吃下肉類、動物內臟、魚蝦、牛奶和雞蛋等這些動物性的食品之後,體內的腸道細菌群和肝臟,會把動物性食品中的左旋肉鹼和動物卵磷脂的成分,代謝成為有害健康的三甲基胺N-氧化物,導致體內的膽固醇代謝異常,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根據研究,如果仍然堅持吃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患者,增加了51%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並增加33%死於各種疾病的危險。

別攝取過多肉類和蛋

德國學者在2015年10月《中風》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1萬1千多人的群體平均追蹤22.7年,發現缺血性中風的危險隨著紅肉攝取量的增加而升高。那些吃紅肉最多的人增加47%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吃加工肉品最多的一組增加24%中風的危險,而那些吃蛋最多的人增加41%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韓國學者在今年6月《動脈粥樣硬化》期刊發表的報告,發現那些每天吃1個蛋的人,比每週吃不到1個蛋的人,增加80%冠狀動脈的鈣化(心臟病危險的指標)。根據今年11月《美國心臟學會學術會議》上提出的一項報告,兒童肥胖主要是由於吃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脂肪和精緻糖分的結果。

掌握3訣竅 遠離心血管疾病

那我們該如何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呢?請掌握以下預防心血管疾病的3個訣竅。

1、每天攝取7份蔬果

根據2015年10月《循環》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年輕人多吃水果和蔬菜能夠預防日後心臟病的發生。那些每天攝取7~9份水果和蔬菜的年輕人,其心臟冠狀血管的斑塊堆積減少26%,並且降低25%日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透過改善血壓,降低膽固醇,和提高抗氧化物的攝取量而降低血管的斑塊沉積。這項研究再度證實,年輕時養成健康的飲食模式有助於預防慢性病的好處,尤其是可以預防和治療心臟病。

2、多吃全穀類食物

2015年3月《美國心臟學期刊》的一個研究顯示,全穀類攝取量最高的一組顯著地降低21.3%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全穀類包括黑麵包、全麥早餐麥片、熟燕麥、小麥胚芽(全麥食品,而不是白麵粉的食品,諸如白麵條、吐司、麵包、餅乾和蛋糕)、糙米(不是白米飯)、麥麩和其他全穀物。

全穀類食物中含有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酚類化合物、植物雌激素,以及其他尚未知的成分,藉由降低血脂和血壓,改善葡萄糖和胰島素的代謝,增進內皮細胞的功能,並減輕氧化壓力和發炎。如果身體偏寒的朋友,推薦煮菜時加進老薑或辣椒、薑黃入菜,並且可以喝薑湯和吃含有薑黃的咖哩,也能夠增進血液循環有祛寒的功效!

3、做好保暖適度運動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心臟病、中風或猝死發作的機會大增。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慢性病族群應做好保暖,特別是夜晚與清晨起床時,並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建議等到太陽出來之後,再出門運動。如果天氣溼冷,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地面溼滑而跌倒。

總之,身心的健康是無法光靠藥物的,健康離開不了生活中的元素:飲食、運動和正面的想法包括適當的釋壓方式,這就是現代的食物醫學(FoodMedicine)和生活醫學(LifestyleMedicine)興起的原由。◇

陳惟華
陳惟華博士醫師,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現為台北市愛家自然診所院長、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第一任院長;同時也是醫界蔬食聯盟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