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友達製程用水零排放 毛揆:技術可輸出

行政院長毛治國(中)29日出席「友達光電製程用水零排放揭示」活動表示,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可發展成我國「出口強項」。(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毛治國(中)29日出席「友達光電製程用水零排放揭示」活動表示,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可發展成我國「出口強項」。(行政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29日出席「友達光電製程用水零排放揭示」活動時表示,經濟部最近推動出口轉型,希望以供應鏈的方式,輸出整套系統與服務,「友達」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的做法以公司為核心,並結合上下游相關硬體設備廠商等,是非常好的系統與服務輸出案例,請經濟部將此案例作為標竿,發展成我國「出口強項」。

毛揆指出,水的議題可歸納出二面向,其一是「缺水」問題,「全回收」對於水資源使用可達最節省程度,另一方面,「零排放」則能解決水汙染問題。而「友達」發展的「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技術已解決上述二面向。

毛治國說,去年面臨67年來水情最嚴峻的時刻,如何以更系統化的方式治理用水,關鍵在於「回收」,將使用過的廢水再利用。目前其他國家,相關產業的回收水使用率約30~40%,台灣的工業區約70%、科學園區約80~90%。

學者:犧牲居民、環境換來的

關於毛治國參觀友達龍潭廠廢水零排放系統,稱讚解決缺水及汙染問題,勘為業界標竿,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李翰林表示,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犧牲居民健康、環境代價才獲得的。既然有這套技術,希望全台灣都能用這項技術做好環境保護。友達如果可以進一步免費授權這些技術給其他廠商或教其他廠商如何做,善盡社會責任,對台灣會有更大貢獻。

李翰林說,台灣很多工業區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