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組圖】你不知道的紫禁城秘密 宮中為何無積水之患

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
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中國明清兩朝皇家禁地紫禁城有許多秘密,其中的水利問題也大有玄妙,不但有效防止了積水之患,而且飲水也很特別。

近期的一篇文化周刊介紹,在70多公頃面積的紫禁城中,有長1,200公尺的河流,它從西北城角引入紫禁城的護城河,水從城下涵洞流入,順西城牆南流,由武英殿前東行迤邐出東南城角與外金水河匯合。

這道河流對於紫禁城內千株松柏起了灌溉的作用。在調節空氣和消防利用上都有好處。在夏季又是全宮城中雨水排洩的去處。

據研究,故宮中雨水排洩管道,在開始設計全宮規劃時有一個整體的下水系統安排。它的原設計圖雖然已看不見了,可是現存的溝渠管道,除被地上建築物變革而被破壞一部分外,經實際疏通調查發現它的幹道、支道、寬度、深度都是很科學的。

遇有暴雨各殿院庭雨水都能循著排水系統導入紫禁城中的河流裡,然後迂迴出城匯入外金水河東出達於通縣運河流域。因此在宮中無積水之患。

故宮內金水河。(網路圖片)故宮內金水河。(網路圖片)


明代開鑿的筒子河寬52公尺,深6公尺,長3.8公里。不但增加了宮城防禦,而且主要功能是排水乾渠和調蓄水庫雙重功能。蓄水量可達118萬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個小水庫。在這個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的紫禁城,筒子河的蓄水起著重要保證。即使紫禁城內出現極大暴雨,日降雨量達225公分,同時城外洪水圍城,筒子河水無法排出城外,紫禁城內水全部流入筒子河,也只使筒子河水位升高1公尺左右。

護城河。(網路圖片)護城河。(網路圖片)

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

明朝開鑿的筒子河。(網路圖片)明朝開鑿的筒子河。(網路圖片)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