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迎接猴年 日本猴子排出「猴」字

日本兵庫縣淡路島的一群猴子排出「猴」字,以迎接猴年的到來。(影片擷圖)
日本兵庫縣淡路島的一群猴子排出「猴」字,以迎接猴年的到來。(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隨著新年的到來,日本各地都有慶祝活動,而兵庫縣淡路島的一群猴子則以排字的方式來慶祝,它們排出日文的「猴」字,既代表自己,也表示迎接猴年的到來。

去年12月,淡路島一個猴子飼養中心舉行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在該中心工作人員以食物誘惑下,一大群猴子排出了日文「サル」,亦即中文的「猴」字。


從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在工作人員將飼料按字體的筆劃倒在地面時,那群猴子隨即從混亂的狀態迅速地靠攏取食,剛好就排成「猴」字,只有幾隻不合群或搶不到食物的猴子零星地待在字體之外。



同樣是靈長類動物、同樣是迎接新年,美國一隻明星猩猩卻以比手語的方式,呼籲人們拯救地球。

這隻名叫可可(KoKo)的猩猩先前拍攝了一段影片,表達牠對地球的關懷。牠在影片中以手語表示,牠是猩猩,牠愛人類,也愛地球,但人類很笨(可能指人類破壞環境),所以牠感到遺憾,也為此哭泣。

牠呼籲說:「時間緊迫。趕快搶救地球!幫助地球!保護地球!大自然在看著你們。謝謝。」



雖然這影片的腳本不是可可自己想出來的,但由牠以手語的方式表達出來,卻也相當具有震撼效果,或許能對人類起到警示的作用。

可可出生於1971年,目前由一個猩猩基金會所飼養,牠自1歲起開始學手語,迄今已經學了一千多個手語單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