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依照五行補冬 快來看看你是哪一行人?

冬季進補,每個人各有適合的養生藥膳。(記者陳建霖/攝影)
冬季進補,每個人各有適合的養生藥膳。(記者陳建霖/攝影)
文/林文
冬令進補是中醫調養虛弱體質者的方法。不同體質的人,進補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我國古代五行形相學就把人按照不同的特徵、個性,分為金、木、水、火、土「五行人」,他們在冬季的食補方式側重的也有所不同。

金形人

金形人臉型方正,鼻直嘴闊,四肢清瘦,動作敏捷;性格剛硬,主觀偏執,易動怒。有呼吸、消化、泌尿系統的疾病。飲食調養:適合疏肝清熱、益肺補腎的食物,例如枇杷,蜂蜜,桑椹,芝麻,花生,茉莉花,薏苡仁,冬瓜仁等。

藥膳建議——

1. 薏苡仁芡實橘皮粥:薏苡仁50克,芡實15克,橘皮5克,粳米200克。
2. 山藥羊肉湯:羊肉500克,淮山50克,蔥白30克,薑15克,胡椒粉6克,黃酒20克,鹽3克。

木形人

木形的人臉型、五官、身材、手指相對比較修長,外觀比較瘦長;性格仁慈,惻隱心重,較能體恤他人。飲食建議:因為多憂愁、肝氣旺,宜多服疏肝健脾、清熱祛溼的食物,如山藥,鬱金,薏苡仁,玫瑰花等。

藥膳建議——

1. 鬱金佛手蜜飲:鬱金15克,佛手12克,煮沸30分鐘待溫後,加入蜂蜜30克。
2. 枸杞子羊肉粥:羊肉100克,枸杞子30克,大米150克,蔥白、鹽和味精。

水形人

水形人外表豐潤,皮膚較黑,手感軟厚,五官身材圓潤;個性不定,機智過人,多謀善辯,性要求強烈。飲食建議:預防寒溼,避免居住溼地,應多吃健脾祛溼及補益肝腎的食物,例如山藥,土豆,鯽魚,豬肉,扁豆,茯苓等。其他有溫補功效的食物還有,牛肉,當歸,百合,淮山,桑葚和胡蘿蔔等。

藥膳建議——
1. 參棗米飯:太子參15克,陳皮6克,白朮10克,茯苓15克,豬苓10克,大棗20克,粳米250克。
2. 山藥羊肉湯:羊肉,淮山,蔥白,生薑,黃酒,胡椒粉,鹽和味精。

火形人

火形的人體型較小,臉色紅潤,行動敏捷,精神飽滿;個性急躁,待人以禮,頗有慧性。飲食建議:陽氣旺盛宜多服疏肝解鬱、清熱祛溼的食物,例如:青瓜,扁豆,枇杷,楊梅,鬱金,茄子等。

藥膳建議——
1. 扁豆苡仁粥:扁豆20克,薏苡仁30克,木棉花30克,豬瘦肉200克,粳米200克。
2. 芋頭粥:鮮芋頭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許。

土形人

土形人外貌敦厚,體格健壯,虎背熊腰;個性踏實守成,情感細膩,比較固執,自我感覺良好。脾胃功能好,春夏易生病。飲食建議:宜吃清熱祛溼、健脾理氣的食物,例如:冬瓜,香蕉,扁豆,陳皮,山藥,薏苡仁等。其他像牛肉,羊肉,雞肉,芋頭,粟米,高粱和枸杞等,有補益肝腎、理肺益胃的功效。

藥膳建議——
1. 半夏山藥粥:法半夏15克,鮮山藥200克,陳皮5克,粳米200克。
2. 薑汁牛肉飯:鮮牛肉100克,薑汁5克,粳米500克,醬油和花生油。

因為純五行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混雜的,有的一兼二,一兼三都有。今年冬季均溫偏高,溫補或涼補比較適合,若能配合年、月份的五行屬性,因缺而補,才是更貼切的養生之道。

2015年是乙未年,五行缺金與水,立冬為11月8日,為丙戌月,與年份搭配,仍是缺水,因此吃些「屬水」的食物,如豬肉、色黑食材,料理加少許鹽巴,補足所缺乏的水,就是很合適的冬季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