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時論】周子瑜事件,黃安背後的藏鏡人才是關鍵

遠赴南韓發展的台灣籍藝人周子瑜。(圖片擷取自TWICE官網)
遠赴南韓發展的台灣籍藝人周子瑜。(圖片擷取自TWICE官網)
文/李靖宇
子瑜被霸凌,幾乎惹怒台灣所有人,在二〇一六年的現代,居然揮動國旗就招來網路批鬥、全面封殺,簡直不可理喻!然而,這種因言獲罪的場景,對於許多中國民眾來說卻很熟悉……

南韓女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莫名被指為「台獨分子」,經紀公司JYP決定全部取消周子瑜在中國大陸的演出。圖為周子瑜先前在韓國節目上,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取自MBC電視台推特twitter.com/MBC_entertain)南韓女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莫名被指為「台獨分子」,經紀公司JYP決定全部取消周子瑜在中國大陸的演出。圖為周子瑜先前在韓國節目上,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取自MBC電視台推特twitter.com/MBC_entertain)

場景回到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共產黨發動文化大革命,頓時中國大陸一片腥風血雨,整整十年,父子反目、師生互相揭發,親人之間劃清界限的事例比比皆是,而這些背棄至親的人在共產黨的社會中竟然成了「英雄」!為了「跟黨走」,人最珍貴的人格扭曲了,一部份人變成什麼都可以出賣的魔鬼,而且意識不到這個情況的悲慘和荒謬。

中國女作家張戎親身經歷這段悲慘時代。她出生在共產黨老幹部家庭,從小到青少年時期一直是被保護的「高幹子弟」,但到了文化大革命時,她的父親因為寫信給毛澤東而被打成反革命份子,且因各種迫害與批鬥而精神暫時失常,自此一家苦難不斷,張戎也開始反思整個共產黨的社會體制。

著名作家張戎的新書EMPRESS DOWAGER CIXI《慈禧太后傳》(中文暫譯名),在倫敦皇家英國建築師學會大廈內舉行英文版發佈會,張戎在新書發佈會上發表簡短演說。(攝影:曹鶯飛/大紀元)著名作家張戎的新書EMPRESS DOWAGER CIXI《慈禧太后傳》(中文暫譯名),在倫敦皇家英國建築師學會大廈內舉行英文版發佈會,張戎在新書發佈會上發表簡短演說。(攝影:曹鶯飛/大紀元)

張戎敘述,在文革時,如果至親好友成了反革命,那這個人就面臨著和親友「劃清界線」與否的選擇,若支持親人,就會連帶遭到迫害。因此,很多人選擇放棄至親。「那時,父母當了『階級敵人』兒女被要求劃清界線,有不少人確實這樣做了。劉少奇的一個女兒寫了大字報揭發她父親。我認識的人中,有人改了姓,以示與父親脫離關係;有人從來不去看望被關的雙親;還有人甚至在大會上批鬥自己的父母。」

在這種情況下,張戎認為當時的環境「把許多人變成了魔鬼」,她還對人作了個分類:「還有人性的人和沒有人性的人」。她對偶像毛澤東的信仰也產生了懷疑:「如果這是天堂,地獄又是什麼樣子呢?」

「堵死天堂路,大開地獄門」,扭曲人性,再把人變成魔鬼,說句玩笑話,邪教都沒有這麼厲害呢。

時間過了五十多年,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有改變嗎?

我們都知道,沒有。看看對法輪功的迫害就知道了。

現在在中國,如果一個人修煉法輪功,首先會面臨的就是至親好友的不理解和排斥。許多法輪功學員因為不放棄對「真、善、忍」的信仰,長期遭受親人毆打、漫罵,甚至有中年女修煉者被自己的親生兒子送進洗腦教育班、被自己的丈夫向黨「舉報」抓走……這不是文革重演嗎?只是現在北京當局封鎖新聞,這些消息都被和諧了。

文革從未遠離,只是更隱蔽而已。

這幾天我們更親身體驗了一些文革氣氛,這次遭到迫害的對象變成「台獨份子」,而且這「台獨」的定義很奇怪──女子偶像團體TWICE中的周子瑜,只因為在節目中拿著國旗就被藝人黃安稱為「台獨周子瑜」,在微博上發動攻擊;短短幾天,大陸網路上對這個十六歲女孩一片口誅筆伐,安徽衛視也立刻取消TWICE演出,隨後,周子瑜在大陸所有活動均撤消,根據今天(15日)的最新消息,手機廠商華為也封殺周子瑜。

更離譜的是,現在TWICE師兄團體GOT7的香港籍成員Jackson(王嘉爾)也傳出遭波及,其湖南衛視節目《天天向上》的錄影取消……依照這個情況,可說是誅連九族也不為過。

NONO表態支持時代力量黃國昌。(翻攝自NONO臉書)NONO表態支持時代力量黃國昌。(翻攝自NONO臉書)

而黃安不只舉報周子瑜,連他的好友NONO也只因為支持黃國昌,就被指為台獨藝人,遭到出賣,看來友情在此刻也變得一文不值了。

反過來說,為何只是一人武斷的指控,就能使藝人遭到封殺?誰給了黃安這麼大的權力?這個權力基礎是什麼?

不消說,影武者的背後就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黨有權力定義何為是非、何為好壞、何為善惡,而且順它者昌逆它者亡;它能這麼為所欲為的基礎,仰頼的就是六十多年來對中國十四億人的洗腦教育,讓中國多數人們價值觀扭曲,喪失了分辨是非的能力,一味地擁護「黨媽媽」的黨天下。

但是,中國內部的變化也正在悄然發生。如當前已經有二億二千多萬中國人認清了共產黨的真面目,選擇在網路上公開退出相關黨組織。這股力量,代表真正理性中國的聲音,值得我們持續表達支持與關注。未來,這些人很可能以量變帶動質變,成為中國民主化的希望;如改變成真,現在糾結的兩岸問題也可望真正得到解決,「舉報文化」將被歷史埋葬。

台灣人的要求很基本,我們只希望能夠無所畏懼地說出「我是台灣人」,只希望我們的國際生存空間不再被打壓。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