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遭趕下樹 澳洲小無尾熊嚎啕大哭

南澳地區一隻小無尾熊遭同類霸凌,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影片擷圖)
南澳地區一隻小無尾熊遭同類霸凌,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一般人眼中,澳洲獨有的無尾熊(koala,又稱考拉)是很可愛的動物,牠們平時不是吃就是睡,看起來很溫和。但事實上,無尾熊之間也會爭地盤和打架。最近南澳地區就有一隻年幼的無尾熊遭同類趕下樹,難過地嚎啕大哭,令人不捨。

從一段熱傳的 YouTube 影片可以看到,一棵尤加利樹(Eucalyptus)上有兩隻無尾熊在爭鬥,似乎是在搶地盤,但體型較小的那隻被推趕下樹,難過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哭聲淒慘。

儘管這隻小無尾熊隨後又爬到樹上,但仍舊被另一隻無尾熊趕下樹,再次坐在地上哭泣。

拍攝這段影片的女子亞歷山德拉(Alicia Alexander)對小無尾熊的遭遇深表同情,她歡迎牠到她家的樹去住,到處都有樹,其實無須爭吵。她還「譴責」那隻體型較大的無尾熊「吝嗇」。

亞歷山德拉在臉書上發文稱,那隻小無尾熊最終還是找到自己的「地盤」,牠那棵樹與欺負牠的無尾熊相距約 400 公尺,兩者剛好在亞歷山德拉的家一前一後。

據澳洲無尾熊基金會(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表示,無尾熊一天要睡18至22個小時,其睡眠時間遠比其他動物還長。牠們之所以會睡這麼久,是因為其食用的尤加利樹葉中含有毒素和許多纖維,而且營養價值低,這需要很多能量來消化,而睡很長的時間就成了保存能量的一種策略。

無尾熊是能忍受尤加利樹葉毒素的少數哺乳類動物之一,但這些毒素不會使牠們上癮或呈現興奮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