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男士有一種比外貌更吸引女性的特質

最新研究證實,相對於自顧自的傢伙,利他的男士被女性視作「更理想的人生伴侶」。圖為投身地球水資源保護的好萊塢電影人馬特‧達蒙與妻子。(Jason Merritt/Getty Images)
最新研究證實,相對於自顧自的傢伙,利他的男士被女性視作「更理想的人生伴侶」。圖為投身地球水資源保護的好萊塢電影人馬特‧達蒙與妻子。(Jason Merritt/Getty Images)
【記者陳潔雲/編譯】女性對理想伴侶的心理期待是怎樣的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惑著很多單身男士,以致有些人痛苦地下結論說,帥哥的優勢難以比擬。然後,美國一項新發表的心理學研究指出,事實並非如此:女性誠然中意帥哥,但如果有選擇,她們可能會對無私的男人更傾心。

美國沃切斯特大學的研究小組領導人丹尼爾法雷利(Daniel Farrelly)在《演化心理學》雜誌上寫道,研究結果「為利他主義在女性擇偶偏好中的重要性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明」;從中可見,無私是「女性尋找人生伴侶時非常看重的特質」。

該研究在線調查了202名女志願者,多數年齡為20出頭。受調者被要求看12組照片,每組有兩位男性,一位英俊,一位貌不驚人。

照片下面配加著對場景的描述,其中有八組圍繞著利他或自私的表現。典型的場景是這樣的:「兩個人都走過一個繁忙的市鎮,看到咖啡館邊上坐著一個流浪漢。E君決定進咖啡館買一份三明治和一杯茶給流浪漢。F君則假裝打手機,逕直走了過去。」

利他的舉動有時出自較帥的人,有時出自不帥的人;有時兩人的表現都不好不壞,以便判定長相對受調者的心理影響。

受調女性要給相關照片人物的吸引力打出從1到5的分數。總體來看,表現出高度利他主義的男士明顯更讓人中意。相對於自顧自的傢伙,利他的人被視作「更理想的人生伴侶」。「如果一個男人在英俊和無私之間只佔一樣,女性更看重的是無私。」

此外,集英俊和無私於一身的男士,其得分高出英俊和無私兩個單項得分的和。換句話說,一個志願在貧民施食處幫忙的瀟灑男士會吸引大批女性。

研究的結果與去年德國心理學界的一項研究相吻合,後者在追踪1萬多名單身人士後得出結論,利用業餘時間幫助朋友或鄰居的單身者,在來年更有可能戀愛結婚。

這項最新研究,可以說也為那些在網上吐槽的失戀男士提供了令人振奮的消息:你之所以被拒絕,或許不是因為長相,而要歸咎於處世態度。與其浪費時間憤憤不平,為甚麼不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呢?你可能會發現,你遠比自己想的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