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和大貓熊「學做人」

 (AFP)
 (AFP)

文/祥雨
一提起大貓熊,真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爆胎」。在YouTube上隨便打開一個關於大貓熊的影片,下面一定跟著一眾網友的讚美喜愛之辭。有個網友的評論很精闢,說大貓熊也不必特別做什麼,就是看牠們吃喝玩睡,即便二十多分鐘的平淡影片,不知不覺就看完了,心裡一片柔軟、開心。

大貓熊絕對是動物界的賣萌天才,如果牠們會說話,一定會晃晃牠們的圓腦袋很無辜地說,「其實我真的什麼也沒做呀,你們就是這麼喜歡我!」而且簡直是超越種族國界,全人類都愛!看看成都大貓熊基地,不僅是中國,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把觀賞走廊擠得滿滿的。再看看有幸能把大貓熊請出國門的國家的民眾,比如美國華盛頓動物園為了給大貓熊寶寶過生日,當地民眾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入園慶祝,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大貓熊為啥這麼招人愛呢?在現在這個人際關係緊張的社會裡,特別是職場上,想做一個受大家歡迎的人,真不是件容易事呢!好好回想了一下那些影片中的可愛場面,給諸位做個簡單的分析,報告如下:

1. 顏值不是最重要的,貴在氣質好。你看大貓熊在動物界一定不是最漂亮的,雖然沒有孔雀絢麗的羽毛,但人家天生會搭啊,永遠經典的黑白配,最重要的是重點突出,絕不繁雜,做好眼妝就OK, 裝扮舒服適度,達到最大眾的接受度。

2. 性格比顏值和氣質還重要。大貓熊敦厚、溫和,有定力。現代高效率的社會中,人心難免浮躁,可大貓熊啥時候都是慢吞吞的,自己把握自己的節奏,不爭不搶,優哉游哉的。記得有個鏡頭,一隻大貓熊直接從另一隻正睡覺的大貓熊的頭上身上踩了過去,後者完全不急不惱,這要是換作獅子、老虎可能就得大幹一場啦。這樣不喜爭鬥的性格,特別能給人安全感。

3. 自娛自樂,娛己娛人。大家可能最喜歡的就是看大貓熊爬樹玩耍了。雖然身形笨拙,可大貓熊特別喜歡攀爬,尤其樹梢,好不容易爬上去了,一不留神就又從那細弱的樹枝上晃下來,但牠落地一個翻滾,就化險為夷了。然後絲毫不氣餒,繼續各種攀爬,各種開心。

當你具備了上面提到的舒適的外表、給人安全感的性格,如果自己每天還總快快樂樂的,還能把這種快樂傳播給別人,那你身邊的人誰會不喜歡你呢?

對了,大貓熊雖然有尖利的牙齒、龐大的體形,可是牠可是個只吃竹子的素食主義者哦,絕對有顆溫柔善良的心呦。老話講「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大貓熊不只是人類喜歡,老天爺恐怕都會很喜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