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經濟動盪 優化產業成新政府首務

在投資、出口等方面,台灣應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降低對中國的依賴。(Getty Images)
在投資、出口等方面,台灣應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降低對中國的依賴。(Getty Images)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2016年1月16日台灣總統、立委大選後,完成第三輪政黨輪替,然而,在520總統上任前,仍有一段讓政策停擺的空窗期,面對外部惡劣環境的威脅,加上自去年以來累積的景氣挫傷,台灣經濟元氣尚未復原,現階段的台灣景氣可說是重病後等待一帖良藥。

全球經濟走勢高不定性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認為,這段時間全球經濟走勢的不定性較高,但政府進入看守內閣,可能無法即時因應,是今年經濟發展的風險之一。

另外,羅瑋評估,美國花了近7年的景氣擴張期,擺脫金融危機衰退、經濟復甦。如果美國沒有新的產業刺激景氣,2016年或2017年初,可能會進入景氣循環的衰退期。如果到時候沒有新的區域接力支撐全球景氣,全球景氣將陷入一波衰退。

2016甫開年,台灣景氣就飽受外部環境拖累,美股、陸股大跌,為全球經濟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日前表示,2016開春就出現3隻黑天鵝,第一隻是陸股重挫,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第二隻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斷交,為中東局勢投下變數,恐影響國際油價,對台灣石化產品出口而言,絕非好消息,第三隻是北韓試爆氫彈,造成全球股市大跌,台股也難逃影響,若短期內無法回穩,將衝擊民間消費。預估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還是保不住。

2015年台灣出口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全年出口值年減超過10%,外銷表現慘不忍睹。孫明德指出,由於第一季非出口旺季,加上中國、美國、歐洲股市動盪,恐影響台灣外貿,因此2016首季,台灣出口可能無法好轉,但未來應該有機會回到正成長。

根據台經院研究指出,原本各界預期,由於國價油價在2014下半年的大跌,應有利於台灣主要出口市場經濟表現,也有益於台灣內部消費擴張。不料,油價下跌讓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出口貿易數據售產品價格大跌影響,內需消費甚至在去年第三季也由溫轉冷,未因交通支出減少而擴張,增添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讓台灣經濟再度陷入預測開高走低的窘境。

台灣太依賴中國市場

對於中國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被認為是引發陸股重挫的原因之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中國金融問題嚴重,經濟處在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可說沒什麼好期待的。

至於中國經濟墜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邱俊榮指出,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已讓台灣許多金融機構踩到雷,若中國金融問題持續漫延,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會受到波及。

邱俊榮強調,台灣出口太過依賴中國市場,在投資、出口等方面,台灣應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新政局應盡速優化產業結構

面對總統大選後,政黨輪替成型,邱俊榮表示,既然新政局已抵定,朝野應該擺脫意氣之爭,對於台灣未來的長期規劃,回歸理性討論,並且優化產業結構。

邱俊榮強調,台灣產業跟出口結構的問題不能再拖了,經濟數據不好,不能再用降息、貶值、政府補貼等強心針讓數字好看。應該要檢視現行的短期產業政策,是有助、還是有害產業結構。

邱俊榮指出,台灣產業結構太集中,其他產業未能迎頭趕上前,政府更不敢放掉強勢產業,形成資源更集中的循環。

因此要務實地討論,如何優化產業結構,思考該讓產業更多元或者淘汰弱勢產業,才能讓產業連結國際市場,以避免重蹈過去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覆轍。

邱俊榮進一步表示,新政府剛好接上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第一輪談判結束的時間點,是蠻好且重要的契機,尤其目前國際景氣不好,短期經濟政策無法立即發揮效果也不討好,就可以依TPP既定規則,處理國內法規鬆綁及協調等問題,並且溝通、化解農業、勞工、環保團體等的阻力。

邱俊榮認為,現行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主持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一個月才開一次會,「時程有點慢」,除了對細節問題不容易掌握之外,層級也不夠高,各部會對參與TPP該做的事也還不是那麼清楚,建議拉高層級才能確實協調督導相關部會。

由於新任總統5月20日才正式上任,邱俊榮表示,政權交接空窗期應該要安定人心,建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除了應想辦法透過公開方式彙整各界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意見,並與反對勢力溝通之外,舊政府也應以開放的心態讓文官體系和新政府接觸,彼此都可以為新政策預作準備、溝通,才能縮短調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