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台民主交流 羅冠聰:可從文化開始

香港學聯祕書長羅冠聰表示,港台如何分享經驗,挺身捍衛自身價值,進而抵抗中共暴政,文化是個很好的方向。(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學聯祕書長羅冠聰表示,港台如何分享經驗,挺身捍衛自身價值,進而抵抗中共暴政,文化是個很好的方向。(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晚會,現場人山人海,出現不少外國面孔,以及中港澳觀選人士。其中一位老先生,看著手機的社群對話群組,群組裡是他的二十幾年的老友,裡面有一大半是支持藍營的,面對這次選舉,大家還算平靜,認為這是民主選舉出來結果,大家都應該要接受,也沒有因此而吵架。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學聯祕書長羅冠聰表示,這正是台灣內化的民主價值的表現。

羅冠聰當時也是現場的一員。他認為,自由、互相尊重等,這東西在台灣很常見,大家都說香港是自由社會,是個半民主社會,但真的內化民主價值有多少?他對此並不樂觀。

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分析,新科立委黃國昌當時欲造訪香港,但卻被拒絕入境,當時沒有引起太多討論;羅冠聰提到,因為香港早已習慣人權被打壓的現況,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也沒有力氣去反抗,這問題突顯香港最大的問題。

未來如何把台灣內化民主價值的經驗帶到香港,讓港人體驗到自由,都是未來可以學習的地方。從周子瑜事件可觀察看出,中共對周遭國家的壓迫模式是一樣的

他分析,從香港藝人何韻詩、黃耀明挺雨傘運動被抹黑、封殺事件看出,中共擅用國族主義去團結內部的人民,用外在敵人去團結國內的國民,這外在敵人從哪裡找?羅冠聰說,就是從香港、台灣找。包含捏造、抹黑等,這些手段對共產黨只是順手拈來而已。

在面臨同個壓迫體系時,要如何建立一個連結方式?羅冠聰認為,應從「文化」上開啟交流。他舉出自身例子,來到台灣後因為聽到太陽花學運的歌曲《島嶼天光》,以及其他好聽的台語歌曲,讓他非常感動,心中突然升起想要學好台語的衝動。

他認為,這就是語言與文化的影響,如何把兩個社會的人民,從互相分享文化的經驗,並從文化角度捍衛自身價值,從而抵抗中共霸權,文化就是個很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