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王丹:台灣越民主 兩岸越和平

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周子瑜事件顯示,面對中共,唯有展現出自己的實力,表達堅定立場,並非光靠台灣釋出善意,就可維繫兩岸和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周子瑜事件顯示,面對中共,唯有展現出自己的實力,表達堅定立場,並非光靠台灣釋出善意,就可維繫兩岸和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隨著民進黨的勝選,未來要用什麼基礎談兩岸關係?民運人士王丹談到,這次選舉國民黨主打九二共識,卻慘敗收場。這代表著台灣新民意,已經澈底否定九二共識,未來台灣不會再有討論空間;他建議,若是中共再藉此要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九二共識做出表態,蔡應該不予回應,也希望蔡不要重蹈馬政府覆轍。

2016總統大選前一夜,發生周子瑜事件。王丹說,這可顯示面對中共唯有展現出自己的實力,表達堅定立場,並非光靠台灣釋出善意,就可維繫兩岸和平;「台灣政府越是堅定民主自由的價值,兩岸才能越和平。」

中國民運人士吳仁華透露,九二共識不僅台灣人無法接受,中國人也無法認同。他透露,其實很多中國人現在反而承認中華民國這個政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經過中國人選票選出來,它根本是非法、不是一個合法的政府。

從香港、澳門的經驗,可看出共產黨一直不懂何謂「尊重」。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提到,並非擺出友好的態度,就可以得到共產黨的尊重,因為共產黨只認識「拳頭」以及「鈔票」。

他認為,台灣爭論不休的「九二共識」,就是1992年一個專制政府,以其另一個威權政府私下所協商的說法,並未通過台灣民主程序的認證。

中共一直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牽制中港台澳,在澳門成功利用讓利,營造環境優渥的假象,在相比於台灣民主吵鬧、紊亂等印象,中共便塑造出,「你要過好生活,就不要講民主」的謬論。

在社會控制「和諧」的假象下,鄭明軒說,中共灌輸大家,不要談民主的「價值」,而來談「價格」就好。但是澳門的居民,其實都對生活、政治有強烈不滿,檯面下也有一股壓力不斷在醞釀中。

在台灣可感受到年輕人對未來、國家發展遇到的瓶頸,產生極大焦慮。鄭明軒呼籲,從澳門的經驗可充分體認到,與其盼望從上而下的經濟恩賜,能夠掌握自己命運、堅守自我價值才是更重要的。

台港澳三地人民應團結形成強而有力的公民社會,來抵抗中共強加於港台澳三地的意志,這才是得到尊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