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資安保護 必須從小開始扎根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右)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主任祕書李尚懿(左)。(記者陳懿勝/攝影)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右)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主任祕書李尚懿(左)。(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表示,資安的保護,最重要的要先從教育著手。「沒有被蛇咬,不知道痛」,其實很多人對於資安的問題一點都不重視,出事之後才會知道有多重要。對於不明網站要小心謹慎,如同碰到陌生人一樣,不能隨便給資訊,網路上更要小心,多一分準備,多一分安心。

「資安就是國安」,要如何建立起國人對於資安的重視,連信仲說,資安要從小扎根,政府也有必要說明,當個資、資訊洩漏後會有什麼嚴重的問題,以條列式的方式說明,讓國人知道保障自身權益的重要性。

連信仲解釋,資安要從小建立、從基層做起,就如同為人處世一樣,要從小學就要建立,養成習慣,等到大學才學習已經太慢了,這是一個基礎的綱維;至於專業的技能,可等到高中、大學再學習。從小學規劃好資安的習慣,國中端培養基礎觀念,高中建立職場所需的認證專業知識,大學則到企業去實習,讓每個階段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國人對於資安的認知。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主任祕書李尚懿表示,政策會引導辦學,政府應該建立全國資安觀念,藉由辦學方向指引學校,讓全國每個學校進行資安教育,培訓資安相關師資,透過課程的對應,搭配設備的輔助,並加上資安認證的考試,讓學生具有專業素養。當資安變成辦學指標或是企業指標時,就能落實在每個人心中。

「為什麼要建立專業的資安認證?這要從企業與個人這兩個部分來解釋」,連信仲指出,從企業角度來看,有資安認證,代表了這家企業是受到保護的,可以相信的,也代表客戶的資訊不會外洩,有保障;沒有認證的企業,就如同把東西交給一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公司,雖然有義務與意願維護,但是專業能力是否足夠令人質疑。有認證的企業,代表他有這方面的專業水準與技術,可以保護客戶資料與企業個資問題。

至於個人端,連信仲表示,當一個人擁有資安認證的時候,他就會知道他遇到的人、商家、企業,可以提供什麼樣的資訊,就可以避免被詐騙。有專業知識,就可以謹慎保護自己。

李尚懿說,網路發達與大數據的影響,可以給人類越來越便利的生活,但是使用性的安全,就必須從資安道德來建立。資安的培訓,政府與企業要合作,讓國民從小扎根,讓國人了解資安的重要性,並深入每個人的「習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