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6居家裝修年 用磁磚決定家的風格

瑪摩麗磁(MML)台中旗艦店,每片磁磚都有故事。(瑪摩麗磁提供)
瑪摩麗磁(MML)台中旗艦店,每片磁磚都有故事。(瑪摩麗磁提供)

文/謝平平
不管房價高低、有沒有買房,裝修都是家中大事!裝修面積與費用名列第一的,非「地磚」莫屬。除了國產磁磚,進口磚更因為繽紛設計,能與其他材質激盪出不同氛圍,成為獨特居家風格的首選。

每年9月,台灣建材界會到義大利「CERSAIE磁磚衛浴用品展」,帶回最新的設計概念。國內許多義大利磁磚的代理商,安心居經理張建文表示,該國磁磚分有A、B、C三等級,A級品牌的出貨品質、供貨都穩定,適合國內高級住宅使用。

全球磁磚原料多為黏土、長砂、石英,但義大利品牌卻深受世界喜愛,張建文分析,主因為義大利磁磚的客戶為世界性,設計團隊不受限於「台灣人(或某國人)會喜歡嗎?」的框架中,不只設計配色令人眼睛一亮,該國還有許多工法輔助,目前的國產磁磚還略遜一籌。

進口磁磚占台灣磁磚市場不到三成,市場喜愛度最高為義大利磁磚,西班牙磁磚居次,張建文認為,西班牙磁磚也走時尚路線,台灣較常看到的是其馬賽克、復古磚,價格也較義大利親民。

台中旗艦店經理李思慧表示,瑪摩麗磁為四大名車燒造專屬地磚。(攝影/謝平平)台中旗艦店經理李思慧表示,瑪摩麗磁為四大名車燒造專屬地磚。(攝影/謝平平)

來自赤道 法國馬賽克到名車指定磚

相較於義大利磁磚繁複的工法所造就的美學,來自馬來西亞的瑪摩麗磁(MML)是強烈對比。瑪摩麗磁成立於1964年,法、日兩家公司看中柔佛州本身有礦產、靠近麻六甲海峽,貨運方便又近赤道,溫度適合燒造品質穩定的馬賽克,於是在此地設廠,專門燒造法國使用的馬賽克;後來則成為賓士、奧迪、保時捷、BMW全球展示空間的指定地磚品牌,各名車都有自己特殊的編號與花色,例如「賓士黑」即是Benz展示空間專用色。

該品牌硬度可達莫氏硬度7至8度,各名車因認同其扎實燒造品質而廣泛使用,瑪摩麗磁協理陳佑任分析,窯場1,280度可將磁磚燒到毫無毛細孔,吸水率勝過台灣規定的0.9%,達到0.06%,「磁磚吸水率低,就不容易跟黏著劑脫落。」瑪摩麗磁不只在地磚、壁磚逐漸擴大市占率,在許多國內大廠棄守的浴室用磚,因其超低吸水率,大獲全勝。

台中旗艦店經理李思慧表示,瑪摩麗磁為四大名車燒造專屬地磚。(攝影/謝平平)台中旗艦店經理李思慧表示,瑪摩麗磁為四大名車燒造專屬地磚。(攝影/謝平平)

磁磚帶動填縫劑進步 今可客製化

磁磚在日本占領台灣時代引進,從室外磁磚發展成室內磁磚,繼而發展成地磚、壁磚等更細項材料,近年更加入美學與數位印刷。磁磚的變化也帶動了填縫劑的發展,40年前還有用水泥當成填縫劑的狀況,現今則已經有通過綠建材標準的填縫劑,還可按需求客製化。

現今填縫劑最基本的分類法為依照縫寬區分,例如小於3mm、8至10mm、4至5mm等。建鴻興業總經理陳孟吟解釋,雖然都是填縫劑,但以8至10mm填縫劑為例,其大多適用在外牆,主要材料是5號砂,若用在室內,就會割傷皮膚。且拿不適合縫寬的填縫劑來硬填,就有可能因為天冷造成磁磚收縮時,產生爆裂。

「管控填縫劑色差是難度最高的工作」,陳孟吟說,同間公司、不同廠所生產的水泥顏色就會些許不同,因此除了自家品管流程,她長年指定台泥某廠所生產的水泥,並特別進口水泥分光儀來為填縫劑定色。

磁磚的變化也帶動了填縫劑的發展,今日已經可已按需求客製化。(攝影/謝平平)磁磚的變化也帶動了填縫劑的發展,今日已經可已按需求客製化。(攝影/謝平平)

表:2015年1~10月 台灣磁磚市場占比:

國產磁磚國外磁磚
74%26%義大利 9.5%
西班牙 10.5%
印 度 13.2%
東南亞 60.2%

(資料來源/冠軍磁磚市場部    整理/謝平平)

小面積施工 注意3事項:

民眾如果只進行居家小面積磁磚施工,沒有設計師監工,張建文提醒民眾,磁磚鋪設後的48小時,才能使用填縫劑固定,此外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1、沾黏在磁磚後面的黏著劑品牌很重要,最好是有信譽的廠商。

2、地面、磁磚背面都要沾黏黏著劑,不能只黏一邊,或只部分沾黏。

3、吃漿飽滿,有經驗的師傅會用手試圖移動磁磚,看有哪裡還需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