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胖了!營養師3招月瘦2公斤

過年發胖的根本原因並非大魚大肉,而是無節制地狂吃零食、飲料和點心。(Fotolia)
過年發胖的根本原因並非大魚大肉,而是無節制地狂吃零食、飲料和點心。(Fotolia)

文/記者蕭軒
過年過後就遇上情人節,民眾要如何在飽足的一週後,既能從香醇的巧克力獲得滿足,又不會讓自己胖得太誇張?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供一些實用資訊,讓民眾享受美食也能享瘦體態。

Q1、巧克力該如何吃比較健康?

吃巧克力最好選擇70%以上的黑巧克力。因為成分單純、可可占比高,額外添加的糖、全脂牛奶、香精、色素或棕櫚油等較少,熱量比較低,健康也有保障,不會攝入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黑巧克力另一項好處是,類黃酮多酚之類的抗氧化物含量較高,劉怡里說,「還有一些氣喘患者會對色素過敏,食用黑巧克力,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疑慮。」

若想將巧克力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劉怡里建議,蔬菜水果是最優的選擇,因為熱量低,而且能讓口感清爽;或在咖啡上撒可可粉,熱量也還算在控制範圍內。

Q2、吃多少巧克力會發胖?

巧克力限制攝取一天為30~40公克,劉怡里說,「吃巧克力最好的方式,是一小塊、一小塊地慢慢品嘗。」尤其濃度高的黑巧克力,最適合這種優雅又有品味的吃法。

Q3、已經變胖了!怎麼辦?

據劉怡里多年觀察,過年發胖的根本原因並非大魚大肉,而是無節制地狂吃零食、飲料和點心。她強調,飲料是看不見的隱形催胖劑,一杯飲料以500大卡計算,「只要每天一杯飲料,2個禮拜就會胖將近1公斤!」(每增加7,700大卡,胖1公斤)

如果真的變胖,謹記以下3招,1個月就能順利恢復體重,速率因人而異,但至少能瘦1~2公斤!

(1)過年後1個月是「黃金減重期」
減重拖太久會失去動力,咬牙堅持1個月的體重控制,成效顯著,而且能讓身體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2)體重控制期間,戒掉所有零食
水果取代下午茶、飲料換成無糖茶、一天輕食一天正常吃、吃素以五穀飯為主、不吃油炸物。

(3)一定要運動
有氧運動才能真正消耗脂肪,尤其零食飲料都是糖,多數直接轉成脂肪,燃燒脂肪是體重控制的關鍵。

劉怡里說,過年後1個月的黃金減重期,如果遵守以上原則,1個月瘦2公斤是沒有問題的。如果希望體態更輕盈,只要持續就能再減幾公斤;如果要長期控制體重,也要搭配不同的運動、肌力訓練,即使體重增加,也不用著急灰心,可能是脂肪轉為肌肉,只要調整、更換運動種類,就能繼續減重。

「如果不是1個月胖出來的,就不要期待1個月就能減下去。」劉怡里建議,要重拾標準體態的民眾,多點耐心,用健康、可以持之以恆的方式減重,才是長久之計,也避免快速減重後又快速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