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訂不到餐廳?沒關係 五星級主廚教你做菜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中餐行政總主廚黃來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中餐行政總主廚黃來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藍悅真
過年除夕夜免不了要吃上豐盛的菜餚,自己動手做或是到餐廳吃飯大有人在,過年共有9天的假期,該如何健康飲食才能避免增加脂肪呢?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中餐行政總主廚黃來發不藏私,要教大家在家也能健康無油,同時又享受健康好滋味的料理。

黃來發表示,近年因消費習慣改變,除夕夜到飯店圍爐的人逐漸增加,訂不到餐廳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外帶年菜回家,但不管是買回來或是自己做的年菜,都不建議放到隔夜,最好能在當天吃完,最多放置1~2天,避免失去營養、產生化學物質的菜餚下肚,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

黃來發推薦3道料理,能以健康、無油、當季時令的蔬果作為素材,酸菜火靠(ㄎㄠ)冬筍、涼拌拾香菜、花雕醉黃魚 ,透過簡單的食材與精準的比例,輕鬆做出飯店的菜系,其中,涼拌拾香菜在以前是富貴人家才會吃的料理,在清末民初時就有此道菜,當時喚為如意拾香菜,黃來發說,因為需要準備10樣以上的材料,且刀工需要精準、細緻,這道菜也是他以前在官邸跟夫人學習而來的。

黃來發廚藝近30年磨練,在晶華也有近14年的時間,擅長傳統上海菜、台菜及湖南菜,尤其是上海菜。在眾多的中式料理中,又以上海菜的料理手法最為講究,以本幫菜自成菜系。

1. 酸菜火靠(ㄎㄠ)冬筍 

份量:4人份 
食材:冬筍2塊(約800g)、酸菜200g、鹽適量、水1,200c.c.
做法:
A.冬筍去殼去皮後,切滾刀塊備用
B.將酸菜切片備用
C.將備用冬筍、酸菜置於大鍋中,加入1.200c.c.水一起以大火煮滾
D.待其沸騰後,以小火煮30分鐘,起鍋前2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小祕訣:以「小火」慢煮,湯方可清澈、爽口又解膩)

酸菜火靠冬筍,以「小火」慢煮,湯方可清澈、爽口又解膩。(晶華酒店提供)酸菜火靠冬筍,以「小火」慢煮,湯方可清澈、爽口又解膩。(晶華酒店提供)

2. 涼拌拾香菜 
份量:4人份 
食材:香菇30g、黑木耳30g、扁尖筍30g、紅蘿蔔30g、榨菜30g、貢菜30g、黃豆芽30g、冬筍30g、豆乾30g、芹菜30g、香油適量、糖適量、鹽適量、(辣油適量)
做法:將香菇、黑木耳、扁尖筍、紅蘿蔔、榨菜、貢菜、黃豆芽、冬筍、豆乾、芹菜切絲、川燙、瀝乾水分並放涼,以香油、糖、鹽將以上食材一起拌勻即可(*吃辣的話可加辣油)
(*放保鮮盒內置於冷藏可放3天)

涼拌拾香菜需要細心的將每種食材切成細絲,滿滿的蔬菜與清爽的口感不用擔心會變胖。(晶華酒店提供)涼拌拾香菜需要細心的將每種食材切成細絲,滿滿的蔬菜與清爽的口感不用擔心會變胖。(晶華酒店提供)

3. 花雕醉黃魚 
份量: 4人份~6人份 
食材:選用重約1公斤的新鮮黃魚,
做法:將黃魚洗淨並將鱗片去除,再放入170度油鍋酥炸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待放涼後,將黃魚浸泡於紹興酒、水、鹽、枸杞與當歸等材料調和而成的醬汁中,放置24小時、直至黃魚吸取湯汁菁華、入味即可。◇

黃來發主廚小檔案

經歷:晶華國際酒店中餐行政總主廚、台北市旅館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服務過各任總統及眾多政商名人

拿手菜色:上海菜、台菜及湖南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