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見證重生 3600選手為南橫馬拉松寫歷史

在地特色的啦啦隊為選手加油打氣。(高市觀光局提供)
在地特色的啦啦隊為選手加油打氣。(高市觀光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31日上午7點整,6位拉阿魯哇族勇士手持傳統獵槍鳴槍,為高雄南橫公路第一場馬拉松賽事揭開序幕,超過3,600位選手挑戰南橫公路,飽覽沿途壯麗風景,最後全馬選手Richard Mutua Mutisy以2小時57分59秒的成績,勇奪第一名,為南橫馬拉松賽寫下歷史紀錄。

本次賽事分為42.5K老鷹全馬組、22K飛鼠半馬組及5K山豬健康跑組。全馬與半馬路線上,處處可見受莫拉克風災重創後的遺跡,在南橫97.2K全馬折返處,拉阿魯哇族派出勇士隊守候著風災留下的大片石礫痕跡,為跑到南橫終點的選手們加油,並鼓勵選手繼續完成下半場的目標。此外,沿途六龜與桃源地方社區也組成啦啦隊與補給站,以傳統文化與美食,為跑者打氣。  

高雄南橫馬拉松是第一次舉辦,跑者也是首次挑戰賽道的坡度與難度,最後成績揭曉,老鷹全馬男子組冠軍是Richard Mutua Mutisy,全馬女子組冠軍是來自里港的周玲君;飛鼠半馬男子組冠軍是Muteti Lukas Wambua,半馬女子組冠軍是Cecilia Wayua Michae。

值得一提的是,八一氣爆自救會多位成員及超馬媽媽邱淑容也參與31日的參賽。高雄市秘書長楊明州表示,南橫馬拉松是為希望再生而跑,高雄經歷過莫拉克風災與八一氣爆,均能重建站起,也希望每一位跑者能親身見證南橫山城重生復建的成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場馬拉松,每個人都有為自己奮鬥努力的目標。

除了精彩的賽事外,30日晚上在寶來國中,還有特地為選手舉辦的充滿山城原鄉特色的「星光歡迎會」,如六龜高中百人大合唱、歌手艾莉辛的原民美聲和八部合音等。六龜與桃源居民以辦喜事的心情參與這場盛事,也展現了他們的韌性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