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使用社交媒體會影響睡眠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表明,社交媒體使用得越頻繁,睡眠障礙等問題越嚴重。(Fotolia)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表明,社交媒體使用得越頻繁,睡眠障礙等問題越嚴重。(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時下年輕人喜歡使用社交媒體,一天內可能要查看很多次,甚至走路時都在用手機查看,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揭示,使用社交媒體會干擾睡眠,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花的時間越多,其睡眠品質越差。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以問卷調查1,788名年齡介於19至32歲的美國成年人,以評估他們對社交媒體的使用與其睡眠的情況。臉書、推特、YouTube、Instagram、Reddit、LinkedIn和Tumblr在內的11個主要社交平臺都含括在內。

研究發現,這些受訪者平均每天使用社交媒體61分鐘,每個星期訪問不同的社交媒體大約30次。在所有受訪者中,大約30%的人睡眠受到嚴重干擾。

睡眠障礙已經越來越可能成為使用社交媒體所衍生的問題,相較於比較少使用社交媒體的人,經常使用者的睡眠障礙可能高達3倍之多。

如果以每天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來觀察的話,其結果也雷同。相較於比較少使用社交媒體的人,那些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社交媒體上的人,其患有睡眠障礙的風險變為2倍。

主導這項研究的列文森(Jessica Levenson)博士說:「這可能表示,與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所有時間相比,社交媒體的使用頻率可能是睡眠問題的較佳預測指標。如果是這樣的話,介入干涉以抑制過度的查看行為,可能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

針對過度使用社交媒體會剝奪睡眠的原因,研究人員提出解釋說,這可能是使用者熬夜使用社交媒體,參與熱門話題的討論,同時接收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此種藍光會阻礙人體分泌「褪黑色素」,令人難以入眠),因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研究人員說,另一種可能性是人們在睡不著時使用社交媒體打發時間,但結果卻使睡眠問題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