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薄熙來挺造假 馬家軍服禁藥塵封17年

薄熙來一直明目張膽支持和縱容馬家軍造假。(Getty Images)
薄熙來一直明目張膽支持和縱容馬家軍造假。(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作家趙瑜1998年刊發的《馬家軍調查》中,關於馬家軍使用興奮劑的相關內容被刪。17年後,被刪內容近日首次曝光。當年《馬家軍調查》刊發後,遼寧全面聲討趙瑜,時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薄熙來、其妻薄谷開來都支持馬家軍主教練馬俊仁造假。

馬家軍興奮劑內幕 17年後首次曝光

據中國騰訊體育2月2日報導,中國知名作家趙瑜撰寫的《馬家軍調查》一書中,有3萬字關於馬家軍隊員控訴馬俊仁長期讓隊員服用興奮劑的內容,直到近期該書新版發表才首度披露。

在如今完整版的《馬家軍調查》中,這段塵封了17年的文字單獨成為一章——〈藥魔重創馬家軍〉,在3萬字中,趙瑜揭露了馬俊仁從1991年開始便已經逐漸給隊員親自餵服或者注射針劑興奮劑的事實。這些女隊員被使用興奮劑後,說話聲音越來越粗,有的月事不來,甚至得肝病等。趙瑜在接受陸媒採訪時還提供了當年王軍霞等十名運動員舉報馬俊仁強迫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聯名信影印本。信中,王軍霞等人特別強調「這非人的折磨已經使我們到了崩潰的邊緣」。

趙瑜稱,有關馬家軍集體使用興奮劑的事情,他在1995年調查時便已獲知詳情,並在1998年《馬家軍調查》成書時寫出來,但當時《中國作家》雜誌社編輯蕭立軍建議刪除相關興奮劑的內容,因為當時在國人眼裡,女排、乒乓球和馬家軍都是中國體育最高榮譽的代表。

趙瑜說,當年採訪中,他強烈地感覺到運動員們對於使用興奮劑的抗拒,甚至痛恨。這不僅會斷送她們的運動生涯,還會落下不好的名聲。更可怕的是,馬俊仁告訴她們,只要查出興奮劑,便是運動員個人的行為,與馬家軍無關。於是這些隊員在1995年3月向趙瑜寫了一封聯名信,控訴馬俊仁強迫她們使用興奮劑。

1993年,馬家軍在斯圖加特世錦賽上包攬女子1,500公尺、3千公尺及1萬公尺金牌。從那時起,有關馬家軍是否使用興奮劑的問題一直是外界議論的焦點。2009年,前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的專著《袁偉民與體壇風雲》首次證實,馬家軍無緣2000年雪梨奧運會,是因為7名受檢運動員中,2人尿檢超標,4人血檢超標。

薄熙來、谷開來支持馬俊仁

報導稱,儘管1998年第二期《中國作家》刊發的《馬家軍調查》刪除了有關馬家軍使用興奮劑的相關內容,但該報告還是引起關注與議論。

馬俊仁隨後控訴趙瑜是騙子,遼寧方面則調動了包括政府與媒體的資源全面聲討趙瑜;薄熙來之妻薄谷開來不僅表態支持馬俊仁,甚至還出一本書叫《我為馬俊仁打官司》。

2009年10月20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姜維平的評論文章〈袁偉民給了薄熙來沉重一擊〉,指《袁偉民與體壇風雲》一書的出版引起了強烈反響,因為自從大連人王軍霞在奧運奪冠後,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一直明目張膽支持和縱容馬家軍造假;還在大連開發區為馬俊仁提供了辦公大樓和宿舍、海邊豪華別墅,還撥出巨額專款和人員予以支持;薄熙來並對馬俊仁唆使子弟兵服用興奮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文章還稱,其實,馬家軍服用藥物的傳聞,當地記者多有耳聞。但薄熙來明確下令「誰敢把事情捅出去,我就砸他的飯碗」,於是媒體集體失語。

馬俊仁為遼寧遼陽人,曾任中國田徑教練,以訓練出遼寧女子中長跑運動員(泛稱「馬家軍」)聞名。

運動員服興奮劑是中共官方政策

中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被禁賽的消息早已不足為奇。一名前中國體操隊醫生曾向澳洲媒體披露,80年代至90年代,中國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是中共官方的政策,所有運動員都要接受,否則就會受到批評或者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