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天氣3階段 除夕乾冷初三回溫

中央氣象局製作過年期間天氣概況圖,讓民眾快速掌握假期的天氣資訊。(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製作過年期間天氣概況圖,讓民眾快速掌握假期的天氣資訊。(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放假最關心的就是天氣狀況,今年過年9天假都是好天氣,但是假期前後遭受寒流、東北季風夾攻,溫度變化大。中央氣象局4日做了一張簡單卻又一目了然的天氣圖,幫助民眾一手掌握天氣狀況。

氣象局表示,6~9日受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天氣晴朗、呈現乾冷狀態,須注意早晚溫差大,氣溫明顯偏低,台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於夜晚及清晨,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民眾應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及作物嚴防寒害,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

10~12日(初三至初五)氣溫漸回升,但水氣增多,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

初四(11日)起至收假日離島及西半部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往返離島的民眾應特別注意交通航班資訊。

16~17日(初六及收假日初七)受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影響,南部地區雲量增多,其他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

4日上午起東北風增強,台灣及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9~10級強陣風出現,沿海地區亦有較強風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