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蓮霧打藥防寒謠言 高農改場鄭重駁斥

蓮霧因為精緻栽培,種子退化。(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蓮霧因為精緻栽培,種子退化。(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最近網路出現有關「蓮霧為防寒,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造成種子變成深咖啡色」的訛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5日鄭重駁斥,請消費大眾勿聽信荒謬傳言,以免讓農民在遭受嚴重寒害損失後,又遭受二次傷害。

高雄區農改場黃場長指出,植物為延續下一代,果實會產生種子,尤其在面對逆境威脅,種子會大量出現,蓮霧也不例外。但為提高蓮霧品質,農民使用有機肥及草生栽培、枝幹修剪、果實套袋等精緻栽培,這些優良生長環境沒有生命威脅,所以大部分種子呈退化現象,尤其在冬季產期,蓮霧幾乎看不到種子,僅在高溫期會產生少數細小種子,而種子顏色隨果實成熟會逐漸變成褐色。

蓮霧屬於熱帶果樹,最適合的生長溫度在25~30℃,1月下旬的超級寒流出現5℃低溫,蓮霧落果率超過八成,對農民造成嚴重損失,並無所謂「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防止落果」的情形出現。

2月初紅蓮霧平均交易量與1月底的平均比較,只剩約50%,過年期間能買到的優質蓮霧數量已不多,呼籲消費者不要輕信網路荒謬的謠言,對農民造成比寒流更嚴重的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