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地震重創台南釀13死 各地災情彙整

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一棟大樓6日凌晨在地震後傳出倒塌,消防局動員大量人車前往救援,消防人員聽到有人在裏面呼救,陸續救出多人送醫。(中央社)
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一棟大樓6日凌晨在地震後傳出倒塌,消防局動員大量人車前往救援,消防人員聽到有人在裏面呼救,陸續救出多人送醫。(中央社)
【大紀元訊】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高雄市6日上午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震央在美濃區,深度16.7公里,雲林縣草嶺最大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皆有地區最大震度達5級。據中央社報導,地震後台南市傳出多處樓房傾斜、甚至倒塌,部分地點傳出人員受困,消防人員前往救出多人。



這次地震規模有多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去年台灣有4起規模6以上地震,但總釋放能量仍不太夠,這起地震研判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能量相當2顆原子彈。

地震震央在美濃,為何台南受災這麼嚴重?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說,6日高雄美濃芮氏規模6.4的地震,與2010年高雄甲仙地震強度相同,兩個地震震央相距僅10多公里,都位在甲仙到新化的斷層帶上。辛在勤說,台灣西南部的斷層帶非常破碎,從甲仙到新化,就有4條斷層,幾乎糾結在同一條線上,南台灣的地震幾乎都脫離不了這個範圍。

雖然甲仙地震與美濃地震震央都在山區,且距離不遠、強度一樣,深度僅差約6公里,同屬淺層地震,但甲仙地震無傷亡與房屋倒塌,美濃地震卻讓台南多處房屋倒塌,這主要是因甲仙位在較遠山區,台南的新化、歸仁等災區離美濃較接近,受的影響就比甲仙地震大很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則說,從地震發生到災害出現,影響有3階段,一是震源所在地斷層破裂後震波傳遞的方向,其次是路徑,最後是「場址效應」,也就是災害所在地的地質特性。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災情卻在台南,主要是震波往西北傳遞,加上嘉南地區地質較鬆軟所致。

地震過後,哪些地方傳出災情?

●台南多處樓房傾倒 

南台灣6.4地震 台南大樓倒塌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目前3人無生命跡象。願傷者平安... #地震 #台南 #維冠大樓※台南維冠大樓遇地震倒塌 襁褓嬰兒獲救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2060047-1.aspx※南台灣6.4地震 災情彙整即時更新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2065004-1.aspx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貼上了 2016年2月5日




永康區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維冠金龍大樓住戶約96戶256人,截至下午7時,已疏散及救出258人,送醫74人,還有172人失聯。搜救人員上午先後從維冠大樓災區救出1名10天大的女嬰、及1名年約40歲男性送醫,但仍宣告不治。稍後又在災區發現1名年約40歲男性、還有1名女童;12時許又找到1名40歲的女性,3人送醫後都宣告不治。至下午7時,維冠大樓累計有10名死者。

永康區南興街13號:三樓建物倒塌,無人受傷。

東區長東街103巷2號大智里菜市場:一樓市場部分倒塌,大樓傾斜,70戶受困,緊急疏散45人,另有4人受傷送醫,無生命危險。

歸仁區信義北路7層樓建物:該大樓嚴重傾斜,一、二樓毀損嚴重,共有34人陸續脫困,其中有1人送醫。

新化區的京城銀行商辦大樓:該大樓嚴重傾斜,波及兩旁民宅,已疏散中山路568-584號,無人受傷。

山上區南洲里104號(零售市場):建物傾斜,2樓下陷至地面並壓毀3部汽車,無人員受傷,救出7人送至大庄活動中心。

關廟區深坑3街17號:三樓建物頂樓倒塌,5人疏散,1人送醫。

仁德區太子路太子一街27巷大樓:樓房傾斜

仁德區太子路101巷36號:4層樓建築物倒塌,無人受困受傷。

官方統計傷亡數據

據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截至下午6時6分,救出民眾348人,送醫79人,11人無生命跡象,另已出動消防人員295人,義消292人,消防車95部,救護車42部,2搜救犬。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下午8時為止,已有13人死亡,484人受傷。其中10名死者為倒塌的維冠大樓住戶,另1人是在歸仁區遭水塔砸中致死;1位三星科技公司員工,在倉庫被貨物掉落砸傷,送醫不治死亡。




●台南、高雄17萬戶停電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6日下午6時止,因地震造成曾經停電用戶數累積約17萬3000戶。目前全台僅剩台南地區約899戶仍停電,包含歸仁、永康、佳里、安南及玉井等地,除其中420戶因房屋倒塌無法復電外,其餘479戶,台電將努力於晚間10時前復電。高雄地區已於下午5時3分全部復電完成。

●台南40萬戶停水 

南台灣強震,造成部分管線設備受損,台南市曾文溪以南各行政區暫停供水,初估影響40萬戶,停水區域包括台南市安定區、新市區、山上區、大內區、善化區、鹽水區、柳營區、下營區、六甲區、東山區、白河區、後壁區、新營區、北門區、學甲區、將軍區、七股區、西港區、佳里區、麻豆區、官田區、龍崎區、關廟區、仁德區、南化區、楠西區、玉井區、左鎮區、新化區、歸仁區、永康區、安南區、安平區、北區、西區、南區、東區、中區等。

經啟動備援管線後,停水戶已逐漸減少,估計傍晚5時,停水戶可望減至25萬戶,7日中午停水戶將減至5萬戶。

●台南虎頭埤水庫壩頂道路震出3裂縫 

台南虎頭埤水庫壩頂道路被震出3條裂縫,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經經濟部安全評估小組進駐確認,儘管壩頂道路表層出現寬約3公分、長約3公尺裂縫,但無損壩體,虎頭埤水庫安全無虞。

●雲林2人被砸傷 

高雄市美濃區6日清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雲林、嘉義有多處水管破裂,雲林虎尾有2人被掉落物砸傷,已送醫救治。

地震過後,交通是否受到影響? 

●高鐵 

受地震影響,台灣高鐵公司評估,6日台中以南路段確定停駛,另因高鐵台中站周邊轉乘接駁已達最大負荷,高鐵呼籲,6日要前往台中以南的旅客,改搭其他交通工具。7日中午前,嘉義以南路段仍無法通車。至於7日中午12時的營運狀況,高鐵會在7日清晨6時30分公布。

為疏解台中站南下往彰化、雲林、嘉義地區以及南部地區北上的旅運人潮,高鐵公司已搶修台中嘉義路段 ,6日下午4時2分起,每小時加開2班次往返台中站-嘉義站(沿途停靠彰化站、雲林站)的全車自由座(商務車廂除外)列車。

如果真的要前往台中以南,台灣高鐵建議搭高鐵現有各南下班次至台中站,並由台鐵新烏日站轉搭台鐵列車,或等高鐵公司恢復營運後再前往高鐵車站,以空位方式搭乘。由南部北上旅客,建議可搭台鐵北上列車至新烏日站,再轉高鐵北上列車。

公路總局也已協調市區公車加班,免費到高鐵台中站,接駁至台中朝馬轉運站轉搭國道客運往嘉義以南,至於往彰化、雲林地區的旅客,已協調公路客運運送。

●台鐵 

台鐵因應高鐵部分列車停駛,各級對號列車增停新左營、台南、嘉義、田中及新烏日站,同時在南下新烏日-高雄及北上高雄-台中,各加開一列自強號。

行政院長張善政6日表示,民眾搭高鐵到台中後可轉搭台鐵,拿高鐵票上車;台鐵已加開班車,包括新的2列普悠瑪號 ,有1列也已調到南部。若不轉搭台鐵,張善政說,台中有免費接駁車到朝馬站,可轉搭國道客運;如果在台北就轉搭國道客運,現在客滿就開,無限加班次。

●雲林草嶺交通中斷 

雲林縣古坑鄉通往草嶺風景區的雲149甲線,6日清晨因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引發落石,造成交通中斷,雙向無法通行,所幸未傳出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