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大偉訪朝無功而返 中方緊急聯絡美俄韓

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朝歸來第二天,北京當局緊急與美國、韓國、俄羅斯溝通。外界認為,武大偉訪朝無功而返。(網絡圖片)
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朝歸來第二天,北京當局緊急與美國、韓國、俄羅斯溝通。外界認為,武大偉訪朝無功而返。(網絡圖片)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2月4日訪朝歸來後,北京當局2月5日緊急與美國、南韓、俄羅斯溝通。而北韓再次把發射導彈的計劃提前,外界認為,武大偉訪朝無功而返;如果北韓再一意孤行,北韓被制裁的可能性將不斷增大。

2月4日,武大偉結束對北韓的訪問回到北京。武大偉返京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該說的他都已經說了,「至於結果,現在還不知道」。據報,武大偉此行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說服朝方不能再繼續開發核武器,「因為中共沒有辦法再幫助北韓承擔外部的壓力」;一個是中方希望把朝方拉回六方會談的談判桌上來。

但就在武大偉到訪的2月2日當天,朝方宣布,將在2月8日至25日之間發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

消息傳出後,南韓警告,如果北韓一意孤行按計劃發射將「付出慘重代價」;日本表示,將擊落任何可能威脅日本領土的導彈;美國表示,將會通過安理會等加強對北韓制裁的力度。不過,中方依然堅持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以及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原則。

2月5日,北京就北韓問題與美國、南韓、俄羅斯緊急溝通。

習近平當天與南韓總統朴槿惠通話時,再次重申「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而朴槿惠表示,希望中方積極協助國際社會「強力制裁北韓」。

習近平當天也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了話。白宮表示,雙方一致認為,北韓的彈道導彈試射計劃將是又一個「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舉動。他們再次重申,不會接受擁有核武的北韓,並表示他們致力於「徹底和可核查的北韓半島無核化。」

白宮在聲明中說,雙方強調「國際間對北韓的挑釁做出強有力和團結一致回應的重要性,包括通過一項有影響力的安理會決議」。

同天,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通了一個小時的電話,但外交部只給出了279個字。有報導稱,顯然有很多內容不適合公開。

外界普遍認為,武大偉訪朝歸來後,北京當局在一天內與三個國家的元首或外長進行電話外交,凸顯了朝核問題的嚴重性,極有可能說明武大偉訪朝失敗,中方在尋找解決方案。

就在北京當局與各方溝通後的第二天,即2月6日,日本、南韓政府通報,北韓發射「衛星」計劃提前,將在2月7日至14日之間發射,使得局勢更加緊張。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過去中共與北韓一直在國際社會表演「雙簧遊戲」,北韓不厭其煩地玩弄「核訛詐」這種危險的遊戲,最終換來維持獨裁統治能夠繼續的基本的經濟生命線;而中共通過全方位的支持北韓這個流氓小兄弟,將之作為對抗、挑戰美國和西方世界的工具。

習近平上任後,開始採取與中共過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與北韓保持距離。與此同時,江派勢力一直與北韓保持密切互動,北韓問題也成為江派對抗習近平的工具,此前江派主導的北韓到北京演出以及上個月北韓第四次核試驗就是這樣的情況。

夏小強還說,此次北韓宣布發射「衛星」,是此前北韓挑釁世界動作的延續,也是北韓繼續按照中共江派勢力掌權時的策略在行動。由於中共內部的政治格局發生改變,這預示著中共與北韓的雙簧遊戲走向結束。同時,如果北韓再一意孤行,習近平當局要對北韓採取實質性制裁措施的可能性將不斷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