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救急保命!「災難逃生包」,是家中不可或缺的裝備!

救急保命!「災難逃生包」,是家中不可或缺的裝備!(漢光部落)
救急保命!「災難逃生包」,是家中不可或缺的裝備!(漢光部落)
【大紀元訊】日本 2011的大海嘯奪走了無數鮮活的生命,至今仍讓人談之色變!近日,臺灣又發生6級地震。有備無患,有網友早在當年就在漢光部落公開了他的《地震逃生包》。

東西不多,寥寥幾件從書桌抽屜、廚房彙集的小物,平時功能不大,大難來時卻可以活命逃生。台灣地處地震帶,多備無礙,少則危矣!

天災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的輕忽!生存不過幾個要件,只要一息尚存你可以因為平時的準備而擁有更多的生存機會。

因目前發生的多是複合式災難,有專家建議,大家應準備可以支援全家人最少維持3天的災難逃生包,來對付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應變。

如何準備「災難逃生包」?

首先準備一個紅色背包,建議最好是選購多口袋式,至少一個主袋、側袋、前袋與上袋,這樣的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的逃生用品。接下來購買一些簡易逃生必需品,這些物品可以讓你在寶貴的黃金72小時內,獲得初步的自救與求救。

準備一只紅色背包(漢光部落)準備一個紅色背包(漢光部落)

●照明

頭燈:一般的手電筒必需由手拿著,妨害了兩手的自由靈活度,建議選購可帶在頭上的照明設備,頭燈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電池:以鹼性電池為佳,依頭燈所需,準備2~3份備用電池。

●基本維生食物

礦泉水:依登山專家經驗,水比食物更重要,72小時內的飲水大約是3公升,約2瓶的礦泉水。

緊急糧食:人可以3~4天不進食都還熬得過去,一人一天大約需要1~2條的餅乾(1人/1天,約重量約200~250g),也可放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乾…等等。


緊急糧食(漢光部落)緊急糧食(漢光部落)


●急救藥品:可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依個人健康狀態,可能需要不同的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此外綜合急救藥品包括: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胃藥…等等)與外用(優碘、棉花棒、真空紗布片、三角巾、生理食鹽水、蚊蟲叮咬藥、消炎藥、彈性繃帶、眼藥水…等等)。

●簡易通訊器材

哨子:低音哨或高音哨,只要能引起他人注意的哨子即可。

簡易通訊錄:用來聯絡他人告知你的安全。

●其他

證 件 類:影印身分證、駕照及戶口名簿,並備健保卡。

錢與存摺:存摺及零錢。

簡易雨衣:逃出時之用。

保暖用具:1件毛衣或是暖暖包、太空錫箔,作為保暖之用。

太空錫箔(漢光部落)太空錫箔(漢光部落)

清潔用品:2小包面紙及生理用品。

求生類:如指北針、瑞士刀、繩索、求生囊等。


求生囊(漢光部落)求生囊(漢光部落)

準備好上述的物件後,依照不同屬性 (基本維生食物類、證件類、急救藥品類等 ),放入不同的小袋內,以便容易找尋。

來源:漢光部落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