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花太多時間?這些理由或讓你戒掉臉書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社交平台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作用。(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社交平台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作用。(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儼然已成為個人、社團、企業甚至政府的一個重要分享平台與宣傳管道,它不僅創造了新一代的人際互動方式,也影響著人們的「離線」生活。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社交平台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作用。

臉書(Facebook)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它在1月7日宣布,即時通訊軟件Messsnger每個月有超過8億名活躍用戶登入使用。但許多研究顯示,社交網站會讓人沈溺其中、擠壓工作時間,並讓人心情沮喪。英國劍橋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也談到,由於家長與子女過度使用社交網站,家庭生活已受到影響。

學生也受到社交網站的影響。漢威士傳媒(Havas Media)的一項研究表示,社交媒體正潛移默化地塑造年輕人自戀的傾向,有一半的年輕人承認,為了得到朋友的回應,他們會有意地發帖。

本文整理美國《企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羅列的5個足以讓人「戒掉」臉書的理由如下,供讀者參考。

1. 浪費寶貴時間
如果平日每天花1小時在臉書上、週末每天花2小時,那一週7天花在臉書上的時間是9個小時,一整年下來所花掉的時間將是468小時。468小時約等於20天,其實,20個整天可以做很多事,如陪伴家人、閱讀、運動、戶外休閒或是旅遊。

2. 沒有個人隱私
人們傾向在網絡上發表意見或高談闊論,因為「匿名」的活動讓人沒有包袱。但是,許多用戶都不知道在網絡上的一舉一動,都被網站業者記錄下來。任何人只要去追溯我們的上網歷史或搜索記錄,個人的所作所為、關切議題、個人興趣、消費記錄,甚至是行為舉止就會被一覽無餘。

相較於網絡活動的「虛名」制,臉書卻是全世界第一個掌握大量用戶真實信息的「實名」社群網站。臉書上用戶的隱私資料是預設全開,當你在上面發帖、跟帖、打卡或是在其他網站上按「讚」時,你已經處於無所不在地被窺視了。

3. 變得不快樂
美國猶他谷大學(Utah Valley University)行為科學系的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臉書會讓用戶的生活變得更負面。該份針對400名學生所做的研究報告表示,使用臉書時間愈長的用戶愈不快樂、認為生活不公,因為他們覺得別人比較幸福、生活也比較好。

4. 臉書賺足了你的錢
臉書於2012年5月在納斯達克(NASDAQ)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價值最高的新掛牌上市公司。因為用戶輸入海量的珍貴個人資料與信息,才讓臉書有那麼高的市值,而臉書卻挖掘這些私人數據,然後賣給各式的企業和公司來做廣告行銷活動。

5. 根本可以不使用臉書
想看看臉書在還沒推出之前,你的生活是不是好好的?為解除停掉臉書後所產生的短暫焦慮,用戶可以尋求其它建立「線上友誼」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