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上海「懶女孩」厭惡國內考試 考上牛津大學

上海市浦東復旦附中分校95後女生宋系風被英國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Wadham College)錄取。圖為學院一景。(Wiki commons)
上海市浦東復旦附中分校95後女生宋系風被英國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Wadham College)錄取。圖為學院一景。(Wiki commons)
【大紀元訊】新年伊始,上海市浦東復旦附中分校95後女生宋系風便獲得一個驚喜,英國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Wadham College)錄取了她,今年10月,她將開始牛津大學本科碩士連讀的學習之旅。宋系風表示,自己因厭惡無休止的重複操練試題,才做出出國留學的決定,且通過業餘自學達到了自己設定的目標。

據中國媒體報導,宋系風並不是一名學霸。她自認為是一個粗線條的「懶女孩」,有時候還會忘記交作業、早自習睡覺、看書看不進去就不看……

在中國大陸現行教育體制之下,刷題(重複操練試題)是不可缺少的功課。而宋系風恰恰就不願意刷題,她說:「刷題對我來說就是提高速度,但如果速度已經飽和,再刷題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

所以,出國留學是宋系風自己選的,父母起初反對。宋媽媽給女兒講了很多留學將面臨的問題,勸她還是呆在父母身邊比較安逸。

但宋系風經過中考以及會考,意識到國內高考競爭環境只是無休止重複操練試題,最終結果也只是去國內某些重點高校。宋系風便確定了出國的目標,與父母做了深入溝通後,最終獲得他們的支持。

之後,宋系風加入了A-Level業餘制課程的行列,最終,她憑藉基礎數學A、進階數學A、物理A、化學半科A的優異成績,成功被牛津大學化學專業預錄取,同時雅思也達到了8.0的成績。

宋系風表示,國內高校水平還是與國外的院校存在較大差距,巨大的心理落差讓自己希望能早早為未來打算。一個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來自英國的A-Level課程,這種課程可以從76門功課中任選3門適合自己的課程,讓她覺得很有趣。

她說:「相對於國內的高中課程來說,A-Level課程開啟了我全新的學習模式。拋開不斷重複的刷題、死記硬背,完全根據自己的興趣出發。」

宋系風表示,自己對科研有興趣,對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的化學專業抱有一種特殊的情結吧。碩士畢業後打算繼續深造博士。如果將來能夠成為化學家中的一份子,這會是一件很榮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