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年初一中國訪民天安門廣場聚集喊冤

大年初一(2月8日)有數百訪民聚集天安門廣場,馬家樓、府右街派出所都有上千訪民被臨時關押。(六四天網)
大年初一(2月8日)有數百訪民聚集天安門廣場,馬家樓、府右街派出所都有上千訪民被臨時關押。(六四天網)
【記者顧曉華/報導】中國新年是每家每戶團圓的時候,但這對長期在北京上訪的訪民來說或是一種奢侈。許多訪民無家可歸,只能是訪民與訪民一群群聚在一起吃一頓簡單的年夜飯,之後仍然是到天安門廣場喊冤。據訪民透露,大年初一(2月8日)有數百訪民聚集天安門廣場喊冤,亦有訪民喝農藥自殺未遂。馬家樓、府右街派出所都有上千訪民被臨時關押。

湖北訪民阮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大年三十(2月7日)晚,他與其他數十名訪民聚在一起吃了一頓年夜飯,有錢的訪民買一個菜,大家一起湊了一桌菜。吃完飯以後,大約6時許,他與其他訪民到中南海附近和天安門廣場,最終被警方抓至馬家樓。

阮先生表示,進入馬家樓之後,警方讓訪民脫衣服搜身,警方還要訪民身份證進行登記,之後從後門把訪民放出來,當日晚,馬家樓大批訪民進進出出,一車一車的訪民被警方拉進來,直至晚上11時許仍然有訪民進來。

阮先生還透露,大年初一(2月8日),大部分訪民到天安門廣場伸冤,欲以此方法引起
外界關注,從早上至晚上都是一批批的訪民進入天安門廣場,有的訪民被警方攔截。

河南平頂山訪民郭先生也表示,他於8日下午到天安門廣場,看到廣場有數百名訪民,廣場周圍有警察戒備,各個入口都站有二三十名警察與武警,檢查路人身份證,有上訪記錄的訪民則無法進入廣場,與他同行的一位殘疾訪民被警方阻攔。

據悉,天安門廣場的訪民最後大部分被拉至府右街派出所,8日此派出所被抓來的訪民有上千人。阮先生表示,現在北京警方根本不為訪民解決問題,只是抓訪民,將訪民拉到這裡、拉到那裡。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南訪民黃光玉透露,8日,有疑似一家來自湖南邵陽的訪民來到天安門廣場不久,其中一人拿起一個瓶子打算一飲而盡時,附近有警察立即上前制止。現場頓時一片混亂。

阮先生還向記者透露,天津訪民許乃來在新年前在網上發布消息說,大年初一中午會到街上,為無家可歸的訪民發饅頭,此消息被警方獲知,大年三十,許乃來及其女兒被警方抓走,至今下落不明。

訪民們表示,雖然中國新年各政府機關放假,但是對於訪民來說沒有節日,他們只有堅持不懈、在任何時候都要維權,討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