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情報官員:北韓已重啟核子反應爐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資料照片。(KNS/KCNA/AFP)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資料照片。(KNS/KCNA/AFP)
【大紀元訊】在美日韓等國家對北韓近期發起挑釁將實行新制裁之際,美國高層情報官員週二(9日)說,北韓已重新啟動一座可提供製作核子武器所需的鈽的核反應爐,並且可能在數週內就可能從反應爐取得足夠製造核彈所需的鈽原料。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週二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北韓在2013年進行第3次核試驗後聲言,要「整修並重新啟動」寧邊(Yongbyon)的核子設施,包括2007年關閉的濃縮鈾設施和能生產鈽原料的石墨減速反應爐。

路透社報導,克拉珀說:「我們的評估認為,北韓已經啟動了核反應堆有一段時間,因此可以在幾週或幾個月之內取得製造核武器所需要的鈽。」他還表示,北韓發展裝有核彈頭的遠程導彈,這對美國可能構成直接威脅。

克拉珀在有關美國面臨的威脅年度評估報告中又說,「我們評估北韓在聲稱擴大其寧邊核反應堆之後進行了後續行動,並重新啟動能生產鈽原料的反應爐。」

北韓一直利用寧邊的石墨減速反應爐取得鈽原料,用來製造核武器。其不顧國際社會的多次警告,在1月6日進行第4次核試驗之後,僅時隔一個月再度向國際社會發起挑釁,在7日上午發射遠程火箭(導彈),造成韓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及不穩。

儘管外界懷疑北韓是否確實在1月份成功試爆一枚其所稱的小型氫彈,克拉珀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說,北韓這些行為仍令人擔憂。

克拉珀表示,北韓的核武器和飛彈計劃「在2016年持續對美國及盟國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他還表示,北韓也同時開始研製洲際彈道導彈系統。

據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晚間與南韓總統樸槿惠就北韓最新的火箭發射通話,兩國領導人一致認為這「是又一個挑釁舉動」,並指,北韓的火箭發射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旨在遏制北韓核野心的數次決議。

日美韓三國的防務部門官員在9日就北韓發射導彈一事召開視頻會議,就今後繼續緊密合作達成一致,以及對北韓實行嚴厲制裁措施達成共識。美日兩國首腦一致認為,有必要在聯合國安理會迅速通過一份對北韓實施嚴厲制裁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