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收中國富商名表當假貨

一中國商人贈送給當時是澳洲反對黨的艾伯特、羅伯特(Stuart Robert)和麥克法蘭(Ian MacFarlane)三名自由黨議員總計25萬澳元的名表。圖為羅伯特(Stuart Robert)。(Getty Images)
一中國商人贈送給當時是澳洲反對黨的艾伯特、羅伯特(Stuart Robert)和麥克法蘭(Ian MacFarlane)三名自由黨議員總計25萬澳元的名表。圖為羅伯特(Stuart Robert)。(Getty Images)
【記者安妮/編譯】在2013年澳洲國會大廈的一個晚宴上,一個中國商人贈送給當時是反對黨的艾伯特、羅伯特(Stuart Robert)和麥克法蘭(Ian MacFarlane)三名自由黨議員總計25萬澳元的名表,但當時他們認為這些名表是假貨,後來發現這些表價值不菲後趕緊退還了。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這個故事是在該報披露私訪中國而陷入麻煩的澳洲公眾服務部長羅伯特(Stuart Robert)退還李冠成投資管理集團(Li Guanche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Group)送的手錶後浮現的。當時後座議員麥克法蘭(Ian Macfarlane)、艾伯特和他的妻子瑪吉(Margie)也收了手錶。從這個故事中可以一窺中國人是如何做生意的。

麥克法蘭告訴《太陽先驅報》:「這裡相當有故事」。他說,2013年6月當時聯盟黨還是反對黨的時候,艾伯特、羅伯特、麥克法蘭和一個麥克法蘭稱作李先生的人在國會大廈舉行了一個小宴會。李先生據信是李冠成投資管理集團的代表李銳鵬(Li Ruipeng)。

麥克法蘭說:「這是一個非正式的晚餐,結束時他從塑料袋裡拿出這些手錶。」

麥克法蘭得到一塊,羅伯特和艾伯特每人得到兩塊—一塊給他們,一塊給他們的妻子。麥克法蘭說:「手錶是從來自中國的塑料袋中拿出來的。我們以為它們是假的。我的那塊是勞力士,其他人是別的牌子。」

麥克法蘭在網上研究了假勞力士,看到它們價值約300–500澳元,所以在他的議員利益表上登記了,根據規定收到價值超過300元的禮物需要登記。

他偶爾會戴著它,但通常喜歡戴他父親的手錶。但在9月大選時,在珀斯被擁有勞力士表的西澳議員古德諾(Ian Goodenough)看到了。麥克法蘭說:「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表』。我說:『謝謝你,這是一個假的。』他看了看,告訴我,他認為這是真的。」

大選後,麥克法蘭帶手錶去悉尼,小心翼翼地去估值,發現手錶價值近4萬澳元。麥克法蘭說:「我想,怎麼辦。」他向議院秘書(Clerk of the House)討取建議,被告知因為它在他的登記表中,他可以留著它。

然而麥克法蘭認為這表太貴重,就安排把表寄回李先生的公司。他獲得了收據說已經退還了手錶。他還聯繫羅伯特和艾伯特,他們都退回了手錶。

羅伯特的辦公室曾向《太陽先驅報》證實,他退回了手錶。

艾伯特的辦公室本週一晚也證實了同樣的事情。

「我絕不可能留下這麼貴的表」,麥克法蘭說,「所有這些表加起來價值25萬澳元」。

2013年,昆省規劃改革廳助理廳長摩爾霍克(Rob Molhoek)也收了李冠成投資管理集團贈送的一塊卡地亞牌(Cartier)藍氣球系列手錶,價值2萬3400元 。這是昆省紐曼(Campbell Newman)政府官員在2013-14財年收到的最貴重禮物,已被摩爾霍克上交,隨後捐給兒童醫院基金會(Children』s Hospital Foundation)等待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