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組圖】經歷921大地震 70歲特搜阿嬷臺南勇救人

來自南投的特搜隊,有一位70歲「阿嬤」級隊員,因為是921大地震受災戶,讓她更想成為特搜隊員去救人。(新唐人亞太電視臺截圖)
來自南投的特搜隊,有一位70歲「阿嬤」級隊員,因為是921大地震受災戶,讓她更想成為特搜隊員去救人。(新唐人亞太電視臺截圖)
【大紀元訊】南臺灣強震已進入第5天,還有多人失聯。各縣市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支援,來自南投的特搜隊,有一位70歲「阿嬤」級隊員,因為是921大地震受災戶,讓她更想成為特搜隊員去救人。此外,臺南市精英救援協會總隊長李志強在臉書分享心聲說,「最心酸的是聽到呼救聲,一牆之隔無法進入」。

南臺灣震災已知47死548傷

根據臺灣消防署最新災情統計,截至2月10日晚7時,2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共造成47死,其中臺南的維冠大樓45死。救難人員下午在維冠震災現場找出6歲楊姓男童的遺體,讓死亡人數增至47人,另有548人受傷。

根據消防署最新災情統計,截至10日晚7時,2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共造成47死,其中臺南的維冠大樓45死。大批救難人員搜索受困者。(中央社)根據消防署最新災情統計,截至10日晚7時,2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共造成47死,其中臺南的維冠大樓45死。大批救難人員搜索受困者。(中央社)


全臺最高齡女性特搜隊員林美霞希望能救更多人

臺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搜救隊為了搶救更多生命,都是日以繼夜的接力救援。據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報導,全臺最高齡女性特搜隊員林美霞阿嬤家住南投縣埔里鎮,17年前的921大地震走過心靈創傷,讓她一心想成為特搜隊員,現在是紅十字會南投支會會員,由於曾是災民身分,對受災戶更感同身受。

根據消防署最新災情統計,截至10日晚7時,2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共造成47死,其中臺南的維冠大樓45死。重機具持續施工,盼儘速搜索受困者。(中央社)根據消防署最新災情統計,截至10日晚7時,2月6日發生的美濃地震共造成47死,其中臺南的維冠大樓45死。重機具持續施工,盼儘速搜索受困者。(中央社)


林美霞投入搜救工作後,從四川大地震、臺灣莫拉克88風災,甚至日本福島核災的救災,都有她的身影。她受訪表示:「受災戶家屬有的會崩潰、會抓狂,你要安撫他;因為我們經歷過了,會儘量跟他分享,怎麼走過來的。」

臺南市政府10日向維冠大樓受困者家屬說明搜救進度,家屬仔細聆聽,也不放棄任何希望。(中央社)臺南市政府10日向維冠大樓受困者家屬說明搜救進度,家屬仔細聆聽,也不放棄任何希望。(中央社)


小年夜聽到南臺灣強震消息,林美霞一大早就整裝出發,第一時間到現場,就是希望救更多人。第一天救出一名小男孩,她說:「小朋友就蹲裡面,在C型鋼下面;我們救難隊進去輪流安撫他,把他抱出來。」「有災情,我們都會急著第一線趕到,因為要儘快救出還活著的人。」

林美霞雖然已經70歲,但身體還很硬朗,再加上體型嬌小的關係,很多男性救難隊員進不去的狹窄縫隙,阿嬤也能進入救援。林美霞連日來投入災區救援,兩天沒睡覺就是不想留下遺憾,前幾天低溫還凍傷她的十指,她用紙膠帶綑綁包紮繼續投入救災。

臺南市維冠大樓倒塌搜救現場,10日已在各救災區配置大型重機具,盼加速搜救行動,並把機具配置圖公開讓家屬了解。(中央社)臺南市維冠大樓倒塌搜救現場,10日已在各救災區配置大型重機具,盼加速搜救行動,並把機具配置圖公開讓家屬了解。(中央社)


臺南英雄心酸 聽到哀嚎卻一牆之隔無法救

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在6日的地震倒塌,搜救人員仍奮力搶救生命。據中央社報導,地震發生當日(6日)凌晨4時30分,投入救災工作已25年的李志強帶著8位弟兄進駐維冠金龍大樓災區,從倒塌大樓西側進入搶救,陸續接送、救出許多受困者。

「最心酸的是聽到呼救聲、哀嚎聲卻無法快速搶救,一牆之隔無法進入,就只差那一步,等找到人後卻已回天乏術。」李志強尋著探測到的生命跡象,儘可能地把人救出來,減少遺撼發生。

臺南市維冠大樓倒塌現場搜救工作持續,副市長曾旭正(右1)10日下午帶領相關官員對家屬說明搜救進度。(中央社)臺南市維冠大樓倒塌現場搜救工作持續,副市長曾旭正(右1)10日下午帶領相關官員對家屬說明搜救進度。(中央社)


李志強回憶當初組織民間搜救隊,是因為剛新婚沒多久的一次旅遊,在天氣惡劣的南橫路段,孩子正在發燒中,是透過搜救隊的幫助才能順利就醫。那時候李志強就下定決心,要在臺南自己的家鄉組一支民團搜救隊全力救災。

「大家都講一句話我們是快樂的傻瓜,把生命置之於度外,進入災區我們心裡都有底,家人也都能支持我們,也期待我們都能平安回去。」進入救災現場,李志強把自己的安全拋在後面,用專業、熱忱、警覺、速度的精神,盡力完成救人工作。

臺南市永康區17層樓高「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崩塌,目前持續搜救,嘉義市消防局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10日遭鋼筋擊中,幸好傷勢不重,包紮後重新投入救援。(消防局提供)臺南市永康區17層樓高「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崩塌,目前持續搜救,嘉義市消防局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10日遭鋼筋擊中,幸好傷勢不重,包紮後重新投入救援。(消防局提供)


搜救英雄遭鋼筋射傷 包紮後繼續上場

臺南維冠大樓坍塌搜救,雖然已過黃金救援72小時,包括救難、鑽洞、大鋼牙操作員、民間人力等搜救人員,抱持「救到底」決心,持續搜救。今天中午左右,正當大鋼牙作業時,突如其來飛出一小截鋼筋,飛射到正聚精會神搜救的嘉義市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左大腿內側,當他感覺到「褲子濕濕的」,才知道受傷流血,隊員發現立即送醫。

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剪開受傷部位褲子,檢查受傷情形,鋼筋插入的左大腿內側位置,醫護人員治療包紮後,幸無大礙。鄭榮貴完成包紮後,並沒有坐下來休息,堅持要重新整裝再度上陣,不過傷勢影響,只能轉為後勤支援任務,持續投入現場搜救工作,令在場者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