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智庫專家:習當局已不把北韓當做盟友

習近平對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共同富裕、執政為民、官員是公僕等6大提法表示質疑。(AFP)
習近平對中共關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共同富裕、執政為民、官員是公僕等6大提法表示質疑。(AFP)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近期中朝關係引國際社會關注。日前美媒披露,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表示,習當局已經不把北韓當做盟友。此前韓媒消息稱,北京當局對北韓政策正做出轉變。

2月9日《紐約時報》刊發了對閻學通的專訪。專訪中,閻表示北韓已不是北京當局的盟友了。2013年北京已經公開否認了與北韓的盟友關係,稱兩國只擁有普通的關係。兩國領導人已經多年沒有會晤,這可不是盟友的行為。北京與北韓的關係比與南韓的關係還要差,而南韓還是美國的盟友。

現年63歲的閻學通長期從事國際關係研究,是知名的北京智庫專家之一。

之前2月7日,北韓發射了遠程火箭。當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發表談話稱,「中方對朝方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以彈道導彈技術實施發射衛星表示遺憾。」次日她透露,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緊急約見北韓駐華大使池在龍,就北韓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提出交涉。

南韓媒體:北京對北韓政策有變

此前1月27日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習近平當政後北京外交框架發生變化。報導引述亞洲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長金興圭的說法稱,現在的北京當局正嘗試以強國身份對待北韓核問題,設法在朝鮮半島政策上做出轉變。

金興圭表示,在此過程中,中共外交部正直接收集智庫等學術界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等部門負責收集相關意見。

報導稱,中國學術界看待北韓的視角非常多樣化。其中強硬派的代表人物有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等。北韓問題專家張璉瑰1月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北韓作為緩衝地帶的戰略價值已經遠不如從前,必須採取明確措施,使北韓認識到國際社會的堅定決心」。

外界關注,習近平的黨校舊部近年來頻頻替習發聲。習近平任國家副主席期間曾兼任中央黨校校長。

習當局強硬回應北韓

此前1月6日中午,北韓聲稱成功進行了首次氫彈試驗,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習近平當局迅即發表《快評:北韓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隨後,中共外交部也聲明,本次北韓核試驗,中方事先一無所知,對北韓核試驗表示「堅決反對」;將向朝方嚴正交涉和傳喚北韓大使。

1月2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在北京會見中共外長王毅,克里表示雙方都同意需要一個措辭「強硬」的聯合國新決議對付北韓。

2月5日,北韓又宣布將發射火箭之際,習近平罕見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南韓總統朴槿惠分別通電話。白宮發布聲明表示,美中一致認為將對北韓的「挑釁」行徑給予堅決回應。

北韓金家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澤民派系的操控,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周永康等人與北韓金家政權交往密切。習近平上任之後,開始與北韓保持距離。

本次針對北韓氫彈試驗及遠程火箭的發射,習當局的迅速強硬表態,將中共高層的分裂以及習近平與北韓政權的真實關係公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