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走親訪友互拜新年 傳統禮數有講究

新年拜年,祝福對方大吉大利,是延續了幾千年的中華民俗。(大紀元資料室)
新年拜年,祝福對方大吉大利,是延續了幾千年的中華民俗。(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從初一到初五,是人們走親訪友互拜新年的日子。作為華人,承傳了幾千年的拜年習俗禮儀和吉祥話,我們還知道多少?又遵從多少?猴年新年之際,本編特選編一些常用的傳統拜年禮儀與讀者分享。

晚輩給長輩拜年,主要是祝老人安康長壽。(大紀元資料室)晚輩給長輩拜年,主要是祝老人安康長壽。(大紀元資料室)

拜年的禮數

按照傳統,中國新年拜年,應該先家裡,後家外,先近鄰後遠親。民間有「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親戚」的說法。此外,拜年還有「拜早年」(除夕)和「拜晚年」(從初五到十五)之分。

通常,長輩在接受晚輩拜年後,要給晚輩(一般指孩子)壓歲錢。晚輩給長輩拜年的意義旨在祝長輩安康長壽。長輩給晚輩壓歲錢,是希望晚輩一年都平安順遂。它體現了中華文化中「尊老愛幼」的美德。

過去,許多人家裡都供奉神明,並有祖先的牌位,所以那時拜年,要先拜天地神明,再拜列祖列宗,然後才是拜高堂(父母)。所以,過去初一一大早許多人要到廟裡燒香拜佛。日前中國大陸的一個新年晚會上,主持人先給男人拜年,因為男主外,一年很辛勞;再給女人拜年,因為女主內,一年也很辛苦;最後主持人才提到給長輩拜年,這是違背倫理的。

按照長幼尊卑在家裡拜完年後,才是初一早上鄰里街坊互相拜年,因為遠親不如近鄰,平常大家住在一起,相互照應,所以要在新年互致問候。從初一到初五,是走親訪友拜年的日子。

拱手作揖,是中國古人相見時常用的一種禮儀。(大紀元資料室)  拱手作揖,是中國古人相見時常用的一種禮儀。(大紀元資料室)

拜年的禮儀

在傳統文化中,拜年的禮儀也很講究,長幼尊卑不能亂,不可違背倫理。

未成年的孩子給長輩拜年,要行「叩拜大禮」,雙膝跪下,作揖叩頭,祝老人體健安康,長命百歲。而已成年的晚輩給長輩拜年,或給老師、師父等尊長拜年時,要行「躬身作揖禮」。作揖時,雙手抱拳,拱手齊眉,躬身下拜。

平輩間拜年,則行「拱手禮」。行拱手禮時,男女姿勢不一樣。男的左手包住右手,抱成拳;女的是右手壓住左手,不抱拳。這個絕不可以錯。現在有些影視作品裡,男子抱拳行禮時,出現右手包住左手的鏡頭,這就大錯特錯了。

敬拜的禮儀不能用錯,如果對長輩行拱手禮,那就大不敬了。

富足,是人們對生活的嚮往。所以,「恭喜發財」是拜年時最常說的吉祥話。(大紀元資料室)富足,是人們對生活的嚮往。所以,「恭喜發財」是拜年時最常說的吉祥話。(大紀元資料室)

拜年的吉祥話

除了禮儀,拜年當然離不開吉祥話。現在人們拜年一般都是「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萬事如意」等。其實,過去人們拜年的吉祥話要比現在豐富的多,也很文雅,有的像詩像詞。比如:

在一個四世同堂的家裡,曾孫給太爺拜年,會說「曾孫六兒給太爺拜年了!祝您福如東海,長命百歲」!或者「祝您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百歲添」!

在官府裡,下屬給上司拜年會說「祝縣太爺官運恆通,步步高升」,或「清明廉潔是大人,新年添壽福祿齊」。

給同輩拜年,會說「願兄台今年金榜題名」,或「苦讀寒窗數多載,今年定能金榜題」。

另外,人們還用數字編成吉利話拜年:一帆風順,雙喜臨門,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穀豐登,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久安康,十全十美,百事順通,千事吉祥,萬事如意!

時代的變遷,類似的許多吉祥話今天的人不再說了。但採用詩詞歌賦或對聯的形式拜年,是值得大力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