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朝鮮半島拉響警報 港媒:美國或單獨解決北韓政權

媒體稱美國或打算單獨解決北韓政權。圖為美國特種部隊資料圖片。(youtube影片截圖)
媒體稱美國或打算單獨解決北韓政權。圖為美國特種部隊資料圖片。(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張松風/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意孤行發射遠程火箭後,相關事態仍在持續發酵。韓聯社日前報導稱,韓美日三軍參謀長將於11日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應對北韓核武及遠程導彈問題。而香港媒體則指出,美國或已有單獨武力解決北韓政權的打算。

美日韓三軍參謀長會面拉響朝鮮半島警報

2月10日,據韓聯社引述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的消息表示,韓美日三軍參謀長將於11日舉行會議,就應對北韓日前發射遠程導彈方案及核武發展現況交換意見。

報導說,此次會議在夏威夷舉行,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邀韓日總參謀長出席,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將應邀出席,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則考慮當前高度警戒情勢,將以視訊方式與會。

報導並指,鑒於北韓近日動作頻頻,韓美日三國亦提高軍事合作層級與頻率,北韓試射「衛星」後,韓美日三國已進行高層對話並成立「共同作戰」工作小組。而在此之前,韓國防部國防政策室室長柳濟昇、美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日本防衛省防衛政策局局長前田哲等三國國防部門官員已經於9日舉行了視訊會議討論相關議題。

《爭鳴》:美國或單獨武力解決北韓

此前,有韓國媒體發表報導說,北韓連續兩次無視中共態度,先進行核試,隨後又執意發射遠程火箭,等於給了中共兩記耳光。外界評論指出,金正恩近期的舉動顯示其在一意孤行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意味著北韓失控的風險正在迅速增加。此次美日韓軍方首腦開會,無疑已經拉響朝鮮半島上空的警報。

香港最新一期《爭鳴》雜誌亦刊文指出,金正恩的舉動給北京高層權力集團帶來的最大風險,就是美國很可能已經打算獨自行動,以武力解決北韓政權。而且這個結果若真的發生,北京並沒有足夠正當理由反對。

文章說,美國務卿克里已經明確表示:北京既往的北韓政策已經失效。這意味著如果北京不作及時重大調整,美國就將「單幹」。與此同時,北韓核爆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公開表示「對該次核爆事先一無所知」,這表示北京也間接承認了從毛鄧時代遺留至今的北韓政策失敗。

北京專家稱北韓非盟友透玄機?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朝雙方在1961年曾經簽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該條約規定,締約一方受到任何武力進攻的時候,另一方應盡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

但耐人尋味的是,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刊發了對現任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的專訪,閻學通在訪問中明確表示,中共已經不把北韓當做盟友了。他並指出,早在2013年,中方已經公開否認了它和北韓的盟友關係,稱兩國只是擁有正常的關係。雙方的領導人多年都沒有會晤,盟友可不是這樣的。

分析人士指,儘管閻學通只是以北京智庫專家的身份發表這一堪稱驚人的言論,但背後透出的信號極為微妙。因為如果中朝之間不存在盟友關係,美國一旦真的對北韓發動攻擊,中方就不必為這個頻頻製造麻煩的鄰居背書。

台媒:北韓核武已威脅到美國本土

《中國時報》10日的報導則指出了北韓製造的「麻煩」究竟到了什麼程度。文章說,北韓第一次核實驗的時候,韓國最緊張,因為韓國對北韓而言,幾乎沒有戰略縱深,北韓的核彈可以輕易打到韓國。當時的美國則並未感到有太大威脅,因為以北韓當時的運載技術,就算有核彈,也射不到美國。於是美國只是藉機向日韓張開「核保護傘」、部署導彈防禦體系,自身並不感到有多緊張。

當此次北韓試爆「氫彈」再射遠程火箭的時候,情況發生了變化。因為這意味著如果不能及時制止北韓核計劃,不出10年,北韓的核彈就可能實實在在威脅到美國本土。儘管奧巴馬對美國自911事件以來執行的「先發制人」戰略有所調整,但他也不敢放任敵對勢力就此輕易坐大。

美有實施「斬首」計劃跡象

稍早,韓國《中央日報》4日稱,駐韓美軍司令部當天宣布,美第一空降兵特戰隊和75突擊連隊旗下兵力已抵韓。據稱,這些部隊參加過突襲本•拉登阿富汗基地,擊殺核心人物的「斬首」作戰。

事實上,在前段時間,美日韓已經在為「斬首金正恩」進行輿論上的準備。有台媒指出,其中可以起到離間北韓高層官員和金正恩關係的一條熱點消息,就稱金正日本想終結世襲政治,將北韓最高權力交給一個由高官組成的「委員會」手中,實現北韓由個人獨裁到集體領導的轉型,未料金正恩在金正日死後提前奪權。

文章分析說,這條消息等於告訴北韓高層,你們如果拿金正恩沒有辦法,那就由美國出手幹掉金正恩,還北韓一個未來。

相關影片【禁聞】消息人士:北韓借核爆施壓 尋求與美中韓和談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