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科學家警告 全球海平面可能升高50公分(圖)

美國科學家警告:格陵蘭冰川若融化海平面或升50公分(網路圖片)
美國科學家警告:格陵蘭冰川若融化海平面或升50公分(網路圖片)
受到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格陵蘭島的冰川正在迅速融化。這是受到美國、英國等眾多科學家公認的結果。美國科學家警告,格陵蘭東北部主要冰川察哈里埃伊斯特羅姆(Zachariae Isstrom),目前正快速融入大西洋,一旦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可能會升高50公分。
美國科學家警告:格陵蘭冰川若融化海平面或升50公分。(網路圖片)美國科學家警告:格陵蘭冰川若融化海平面或升50公分。(網路圖片)


研究根據全球太空機構提供的40年衛星資料,及監測冰川形狀、規模與位置而得。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地球系統科學系(Earth System Science)助理研究人員莫基諾(Jeremie Mouginot)指:“察哈里埃伊斯特羅姆的樣貌及動態,在過去幾年大幅改變。”

他表示,冰川於2012年進入加快消退期,正以每年50億噸的速度消失。
格陵蘭冰川崩裂冰塊可覆蓋整個曼哈頓。(網路圖片)格陵蘭冰川崩裂冰塊可覆蓋整個曼哈頓。(網路圖片)


格陵蘭冰川崩裂冰塊,可覆蓋整個曼哈頓


不少專家憂慮極地的冰川會加速崩塌融化。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Jakobshavn Glacier)最近有一塊巨冰從冰川崩裂,面積之大在太空也能看得到。

雅各布港冰川占格陵蘭冰山的10%,歐洲太空總署衛星哨兵1號(Sentinel-1)於2015年8月中發現這次冰崩過程。這塊脫離冰片的冰塊有約12.4平方公里,在夏季以每日數十米的速度移動。專家估計冰塊有1400米厚,可把整個美國紐約曼哈頓覆上一層300米厚的冰蓋。

南極洲冰川正在擴大?


在整個自然系統中,對於氣候變化反映最敏感的就是冰川。大陸冰蓋主要分佈在南極和格陵蘭島。全世界冰川面積共有l50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蓋就佔去1465萬平方公里。

南極冰蓋是地球上最大的冰庫和冷源,佔世界陸地冰量的90%,專家預測,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56米。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南極冰川正在消失,但還有些科學家認為南極冰川在上升。

美國宇航局的衛星觀測發現,南極洲東部和西部內陸區域的冰蓋平均每年加厚1.7公分。

冰蓋加厚的過程在數千年內不斷持續和擴散,超過了南極其他區域冰蓋的消融量,也延緩了海平面上升。
美國太空總署認為目前南極洲冰川增長比流失快(網路圖片)美國太空總署認為目前南極洲冰川增長比流失快(網路圖片)


美國太空署“目前南極洲冰川增長比流失快”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上周公布最新研究,表示在南極洲的冰川,實際上是在增長。

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冰河專家茲韋利(Jay Zwally)表示,確實在南極冰川一些位置,測到冰川流失,但過去的研究並未有計算南極洲中央及東部的冰川增長,因此他們估計,這個增長速度為每一萬年增加1至2公分,認為目前南極洲冰川增長比流失快。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2013年曾發表報告,指南極洲的冰川融化會令全球水位每年上升0.27公厘。但是他同時指出,因為氣候轉變,這個冰川增長現象,只會維持最多30年。


--轉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