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利亞危機會議 國際同意全面停戰

慕尼黑會議後,國際同意敘利亞一週內全面停戰。左起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卿凱瑞和聯合國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AFP)
慕尼黑會議後,國際同意敘利亞一週內全面停戰。左起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卿凱瑞和聯合國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AFP)

【記者黃捷瑄 /綜合報導】世界17個國家在德國會議之後,同意一週內開始敘利亞全國性的「停止敵對行動」。但這項協議不適用於對打擊伊斯蘭國(IS)及蓋達組織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等恐怖組織的行動。

美國、俄羅斯等17國組成的「敘利亞國際支援組織」(ISSG),在德國慕尼黑的馬拉松式會談後同意,盡快在日內瓦重啟敘利亞和平談判。他們也同意立即「加快並擴大」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到這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

BBC報導,在國際達成共識的同時,受到俄羅斯空襲支援的敘利亞政府軍在阿勒坡省進攻。政府軍包圍了由反抗軍占領的阿勒坡大城,裡面有數以萬計的平民受到威脅。敘利亞政府尚未回應,但一個主要的反抗軍團體表示歡迎國際的聲明。

美國國務卿凱瑞說,「持續的運送行動將在本週展開」,反抗軍與敘利亞之間的和平會談,應該「盡快」在日內瓦重啟。

英國外交大臣韓蒙德表示,唯有俄羅斯停止空襲,不再支援敘利亞政府軍攻打反對派,才有可能成功停戰。

敘利亞內戰開始5年以來,已有25萬人喪生,1,350萬人流離失所。

分析:存在重大分歧

BBC的國際新聞首席聯絡員度塞(Lyse Doucet) 分析「重大分歧仍然存在」。度塞說,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凱瑞都多次承認,這只是紙上進展。

度塞表示,最大的分歧是俄羅斯轟炸阿勒坡,而且俄羅斯所謂「恐怖主義目標」並不包括在可能的停戰協議裡面。下週可以確定敘利亞政府軍及反對派軍隊是否同意提供救援物資的通道。此前內戰雙方並不同意提供通道。未來一週將檢視國際聲明是否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