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基因編輯技術是危險武器

基因與社會中心(Center for Genetics and Society)的科學家呼籲停止基因編輯技術,警告人們這種技術將導致出現「訂製嬰兒」。(Fotolia)
基因與社會中心(Center for Genetics and Society)的科學家呼籲停止基因編輯技術,警告人們這種技術將導致出現「訂製嬰兒」。(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將基因編輯技術列為大規模殺傷武器行列,認為有意或無意的不當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會對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深遠的影響。

據《商業內幕》2月11日報導,美國國家情報(U.S. National Intelligence)總監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將基因編輯技術(即改寫基因的一種遺傳工程技術)與北韓核武器及敘利亞化學武器一併列為危險武器名單之中。

報導援引《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 )的消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在週二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會議上,宣讀2016年《美國情報界全球威脅評估報告》(Worldwide Threat Assessment of the 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

該報告指出基因工程中的基因組編輯技術如果使用不當,就會成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大規模殺傷武器」

根據《美國情報界全球威脅評估報告》的內容,美國國家情報智囊團認為,這種基因操作技術會威脅整個世界。該報告說:「進行基因組編輯技術操作的國家所採用的法規或倫理標準不同於西方國家,因此有潛在的生產有害生物試劑或產品的可能性。」

報告還指出:「基於這種雙刃劍技術的廣泛分布、低成本以及發展速度之快。有意或無意的不當使用均會對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深遠的影響。」報告尤其強調,改變人類生殖細胞的實驗也會產生遺傳作用。

報導說,中共當局的科研部門已經使用CRISPR來改變人胚胎,造成國際社會對相關倫理的熱議。而在一週前,英國科學家也獲得批准,可以在人中進行基因改寫的試驗。

華盛頓特區的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的生物武器專家皮埃爾斯‧米勒(Piers Millet)表示,因為製造這種武器需要「非常廣泛的技術」,所以對基因編輯技術列入大規模殺傷武器的報告感到驚訝。

報導說,該報告除了列出大規模殺傷武器的名單,還專門提及網絡安全、恐怖主義、太空及空間對抗、反間諜、跨國組織犯罪、經濟和自然資源以及人類安全等問題。

CRISPR基因工程有潛在的製造災難作用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月9日報導,該報告未提及任何基因編輯技術的名稱,但是人們很容易聯想最近幾年出現的CRISPR基因改寫技術。

近年來,人們發現CRISPR基因改寫操作效率高、成本低。因此有人擔憂。雖然這種基因編輯技術據說可以治療一些疾病及改良農作物,但是會因為可以進行嬰兒設計或產生超級微生物而帶來道德倫理或生物災難。

CRISPR的英文全稱為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即「規律成簇間隔短回文重複」,實際上是一種來源於細菌的基因編輯器,可以很容易地製造一種基因武器。

而且,研究人員發現,它幾乎是一種萬能基因武器,可用來精確的刪除、添加、激活或抑制目標基因,並能涉及很多生物,如人、鼠、斑馬魚、細菌、果 蠅、酵母、線蟲以及農作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