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姨夫也怕獨裁者 以大將軍銜逃到美國

高英淑的韓國代理律師康容碩(左)與李強在首爾合影。(韓聯社網站截圖)
高英淑的韓國代理律師康容碩(左)與李強在首爾合影。(韓聯社網站截圖)
【大紀元訊】北韓獨裁者金正恩的姨媽高英淑和姨夫李強曾控告三名在南韓的「脫北者」損害了他們的名譽,並向對方索求賠償。據報,李強曾稱,他是帶著大將軍銜逃出來的。李強夫婦自1998年從瑞士流亡至美國,從此隱姓埋名。

金正恩的姨媽和姨夫現在在美國經營著一家洗衣店。1996年金正恩赴瑞士留學時,高英淑以監護人的身份陪同前往,當時她的身份是北韓駐日內瓦代表部下屬的外交官。後來他們夫婦決定叛逃美國,並給當時的金正恩留下了告別信。

據《鳳凰週刊》報導,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在2015年12月初接到一份奇特的訴訟:一對美國夫婦起訴3名在南韓的「脫北者」,聲稱他們損害了自己的名譽,要求每人賠償2, 000萬韓元的精神損失。原告名為高英淑和李強。由於原告身份隱秘,此案全程由南韓律師康容碩代理。

至於3名被告的身份,分別是北韓安全保衛部前官員、北韓前總理的女婿、北韓前外交官。高英淑夫婦聲稱,3名被告人曾於2013至2014年出演南韓多檔電視節目時傳播虛假消息,比如高英淑夫婦挪用金正日的秘密資金來賭博和整容;高英淑的父親高慶澤是「富士山血統」,屬親日派;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之前被高英淑驅逐。

李強認為,3名被告均於上世紀90年代逃離北韓,並不了解北韓當前的情況,儘管如此,他們仍在電視節目中造謠,令人費解。「我也是帶著大將軍銜出來的,他們只有少校軍銜,卻信口開河。」李強憤憤不平道:「我們無辜受到如此冤屈,感到捶胸頓足……。」

被告之一的安讚日回應指控說:「曾以平壤貴族身份錦衣玉食的高氏,此舉意在阻止外界對金正恩獨裁的批判。」安讚日現在是世界北韓研究中心主任,經常接受韓媒的採訪,多是談論北韓社會和勞動黨的具體情況。

報導說,持有「大將軍銜」的李強身份信息遠少於妻子。外界只知道他曾用過朴南哲、朴健等名字。由於美國的證人保護計劃,此前,韓媒一直無法獲悉高英淑夫婦的近況。

韓聯社曾報導稱,對於逃亡美國的原因,李強說,他和妻子高英淑多年前逃到美國並申請了政治避難,因為他們怕成為高層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李強表示,在獨裁者身邊「伴君如伴虎」的生活讓他不寒而慄,「在金正日身邊度過20年時間,感受到了權力的可怕和不正風氣,妻子也覺得不和姐姐(高英姬)走得太近為好。」他說,「知道了太多秘密,很害怕。」

美國中情局當時根據高英淑夫婦提供的信息,調查到金正日的海外秘密資金高達40億美元,包括在紐約股市、倫敦股市、瑞士銀行的錢。美國也因此凍結了金正日在紐約證券市場的資金。

據報,金正恩在2011年底上台後,已經處決了至少70名高官。2013年12月他下令處決了他的姑父張成澤。

今年1月6日,北韓宣布「成功」進行了氫彈發射試驗,震驚國際。北韓一直以來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利用核武器要挾、挑釁國際社會,並撕毀要放棄核武器的承諾。此次「氫彈」發射後,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瑞克勞福特表示,安全理事會正考慮對北韓實施進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