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客收購中華民國郵票「紀念蔣公」最受歡迎

中華民國先總統蔣公繼承國父遺志,領導全民,致力北伐、抗戰、反共、建國,中華民國國軍尊稱其為國民革命軍之父。(攝影:鍾元/ 大紀元)
中華民國先總統蔣公繼承國父遺志,領導全民,致力北伐、抗戰、反共、建國,中華民國國軍尊稱其為國民革命軍之父。(攝影:鍾元/ 大紀元)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集郵愛好者多,中華民國郵票也成為陸客來臺灣旅遊搶購的物件,慶餘堂郵幣中心王鵬程表示,臺灣集郵市場盛況已過,現在最有力的郵票收購買氣來自中國大陸,陸客尤其鍾愛蔣公郵票。

據了解,大陸規定1949年以後的中華民國郵票,不可以展覽也不能買賣,亦即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所發行的郵票,大陸到現在還是禁止的。據中央社報導,在臺灣郵票市場上,先總統蔣公紀念郵票、九大建設紀念郵票哪個值錢?答案是蔣公紀念郵票較值錢,最重要的收購買氣來自中國大陸的陸客。

王鵬程直言,現在蔣公郵票價值是被陸客拱起來的,但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的九大建設郵票,雖然到今天仍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施政,但因紀念郵票發行量實在太大,一口氣接著發行了3版,尤其第3版更發行了800萬套,數量龐大,收藏價值自然打折扣。

他分析,集郵市場要好,有3個條件,包括景氣好、發行量小、集郵人口夠多。只要有其中1個條件,集郵市場就可維持熱度,若是有其中2項,甚至3項全具備那就更棒了。

不過,他說,現在景氣趨緩,單一郵票發行量擴大,年輕人又不愛集郵,所以集郵市場大不如從前。民國80年以來,台灣本土集郵市場沒好過,只能靠中國大陸愛好者收集,帶動市場買氣。

因陸客偏好蔣公紀念郵票,以蔣公題材為主的郵票還可維持一定價格。

他分析,目前集郵市場以古詩、古畫、蔣公題材最受歡迎,蔣夫人相關郵票也有市場;但若無陸客加持,本土集郵市場以古詩、古畫較受青睞,但發行量還是關鍵。

他說,從郵票發行量少、現存量較少、價格較高的原則來看,蔣公復行視事、三七五減租紀念郵票,因發行量特別少,又有紀念價值,所以不必陸客加持,本土集郵市場價格依然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