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航母導彈紛至 朝鮮半島或有軍事行動?

美國派遣核動力航母「約翰‧斯坦尼斯號」與驅逐艦等形成戰隊,1月15日從美國出發趕赴西太平洋地區,目前已經靠近朝鮮半島。(斯坦尼斯號官方臉書)
美國派遣核動力航母「約翰‧斯坦尼斯號」與驅逐艦等形成戰隊,1月15日從美國出發趕赴西太平洋地區,目前已經靠近朝鮮半島。(斯坦尼斯號官方臉書)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北韓核試爆及發射遠程火箭後,美國決定臨時加派一個愛國者防空飛彈連前往南韓,以確保朝鮮半島局勢的穩定。與此同時,美國新增加的核動力航母「約翰‧斯坦尼斯號」已經接近朝鮮半島。南韓與美國也將正式商討在南韓部署末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的相關議題。

據美聯社報導,這支愛國者防空飛彈連將於下星期進駐南韓,此舉也引起了中俄兩國的憂慮。

此前,為了報復平壤當局的連番挑釁,南韓政府10日宣布無限期中斷與北韓的合作項目開城工業園區的運營。南韓政府認為北韓利用開城工業區的資金發展核武器。

11日北韓隨即作出強硬回應,驅逐園內所有韓方工作人員,凍結工業園區韓企資產,並將園區化為軍事管制區。

12日,南韓宣布對開城工業區斷水斷電,並且開始與美國方面討論派遣先期飛彈攔截系統(THAAD)的相關議題。「薩德」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高空防禦導彈系統之一。

13日一大早,美國空軍再做出決定,將由德州布利斯堡(Fort Bliss)調派一個愛國者防空飛彈聯隊支援韓國首爾附近的烏山空軍基地。(AFP/Getty Images)13日一大早,美國空軍再做出決定,將由德州布利斯堡(Fort Bliss)調派一個愛國者防空飛彈聯隊支援韓國首爾附近的烏山空軍基地。(AFP/Getty Images)

13日一大早,美國空軍再做出決定,將由德州布利斯堡(Fort Bliss)調派一個愛國者防空飛彈聯隊,支援南韓首爾附近的烏山空軍基地。

駐韓美國第8軍團司令范達爾(Thomas Vandal)中將指出,美軍已隨時做好保衛南韓抵抗北韓入侵的準備。

據悉,愛國者導彈能夠用來攔截北韓的短程KN-01及KN-02導彈,和遠程「飛毛腿」及「蘆洞」導彈。

美國核潛艇及核動力航母趕赴南韓

南韓軍方消息人士11日透露,美國海軍將分別派遣「北卡羅來納號」核潛艇和「約翰‧斯坦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參加韓美演習。

早前媒體已經報導,北韓第四輪核試後,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母「約翰‧斯坦尼斯號」與驅逐艦等形成戰隊,1月15日從美國出發趕赴西太平洋地區,目前已經靠近朝鮮半島。

據報導,「斯坦尼斯號」是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可艦載90架飛機、直升機和旋翼機,包括美國海軍「大黃蜂」戰鬥機、「徘徊者」電子戰飛機。「北卡羅萊納號」核潛艇裝備戰斧式巡航導彈(BGM-109)和533毫米大型魚雷(MK-48)。

美國目前已經有「里根」號航空母艦部署在日本橫須賀港,目前又在這一地區加派一艘核動力航母,前所未有。

南韓軍方人士指出,美軍相繼向朝鮮半島派遣重要戰略武器,旨在向北韓接連發起的挑釁發出強烈的警告信號,重申協防南韓的決心。

美國國會通過制裁北韓法案 歷來最嚴厲

2月12日星期五,繼參議院後美國眾議院以408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更嚴厲制裁北韓的議案。該議案已經呈交給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待簽署。

法案授權政府對任何向北韓提供軍火、奢侈品和協助網絡犯罪的個人或團體實施嚴厲制裁,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和終止政府合約。

此外,北韓的礦物及貴金屬交易亦成為制裁對象,那是該國硬通貨的主要來源,相信這是美國國會歷來通過對北韓最嚴厲的制裁。

北京支持聯合國通過對朝制裁決議

一直以來,北京和莫斯科對美方將「薩德」系統部署在南韓的計劃感到不滿。南韓官員則多次表示,部署「薩德」系統是為了保護南韓不受北韓威脅,不會影響到中俄利益。
正在慕尼黑參加安全會議的中共外長王毅週五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談到,中國對美國有可能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動向表示嚴重關切。

但王毅也同時表示,北京將會支持聯合國通過有關北韓問題的新決議,讓平壤為最近的衛星發射行為「付出必要的代價」。

王毅週五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現在是時候推行「強硬的」決議了:「我們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通過一份新的決議來讓北韓對自己的行為付出必要代價。」

聯合國安理會正在就制定一份新的有關北韓問題的決議進行商議。外交人士透露,美國已經在敦促將制裁措施的涉及範圍擴大到超出北韓核武器和導彈計劃之外的領域,而北京則堅持任何進一步的措施都必須聚焦在無核化這個問題上。

陸專家:對北韓核基地打擊迫在眉睫

美國增派核動力航母,增加愛國者導彈以及部署THAAD系統,美韓聯盟反擊北韓瘋狂挑釁和恐嚇的步伐逐漸升級,甚至中國大陸網站有專家評論說:「中國要準備一場有限的北韓戰爭」。

北京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13日在鳳凰網博報發文稱,戰爭的可能性很大,但戰爭基本會是一場有限的戰爭,以摧毀北韓的核武器基地為主要目的。美國和中國應該就武裝打擊北韓的限度達成了某些共識。

文章還稱,北韓具有核武對於中國及東北亞地緣利益構成重大威脅,遠甚於對遙遠的美國的威脅,因此,中國對於美國摧毀北韓的核能力實際上是樂見其成。但這種摧毀要恰到好處,不能威脅北韓政權的存續。

連日來有眾多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拒絕嚴厲制裁北韓,是因為擔心北韓金氏政權一旦崩潰,或將導致數百萬難民湧入中國東北。

此外,從大陸的情勢看來,習近平當局正在集中力量打大老虎,直指「鐵帽子王」,估計不希望此時遭遇北韓政權的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