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早起不難!美富商靠7字訣改變習慣

早起不賴床對許多人來說是件難事。(Fotolia)
早起不賴床對許多人來說是件難事。(Fotolia)

編譯/記者張小清
早晨醒來的時候,會不會感覺頭腦有點遲鈍?或許你想改變自己的作息,卻發現把鬧鐘調早、下定決心並不那麼有效。美國房地產投資人、媒體和出版公司Bigger Pockets副總裁布蘭登.特納(Brandon Turner)日前在《企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網站刊文,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輕鬆實現每天早起的目標,並受益良多。

特納在一年前決心要每天早點起床,一開始,他把鬧鐘調早後,滿懷期待自己能在鬧鐘響鈴起時就跳下床,不幸的是,鬧鐘響的那一刻「彷彿是讓人發蠢的惡魔從電影中直接跳出來」,主導了他的思想:「不!接著睡!」他聽命了。一小時後,當他再次醒來時,為自己缺乏自制力而直拍腦袋。

不久之後,特納發現了輕鬆抵禦睡魔的簡單方法。他將這一經驗歸結為7個字——「別讓大腦支配你」。

特納說,雖然自己仍然不喜歡早起,但可以確實做到讓睡魔無力支配自己,讓理智占上風。下面就是他分享的4個簡單步驟。

1. 將鬧鐘放在臥室另一邊

抵禦昏沉的最簡單辦法是讓身體馬上動起來。當鬧鐘鈴聲大作時,半睡半醒的你別無選擇,只得走到房間另一側去關閉鬧鐘。但前提是別太晚就寢,以免到時發生橫下心來蒙頭大睡的情形。

2. 給自己設定一個簡單任務

關掉鬧鐘後,為了預防受到再鑽回溫暖舒適的被窩睡個回籠覺的誘惑,特納給自己設定了一個超簡單的任務——喝一杯水(前一晚已經倒好)。他說,這聽起來有點蠢,但在起床時喝一杯水有許多好處,除了緩解夜間身體的脫水,還能增加理智的力量——因為你此時做了一個正面選擇。喝完水後,接著去刷牙,因為牙具也是在前一晚就已經擺在那裡。

3. 提前把要穿的衣服準備好

特納不想讓昏沉的大腦替自己選衣服,雖然不至於會發生誤穿老婆衣服這種事,但如果要讓他一早就做出穿衣打扮方面的精心選擇,他寧可再多睡一會兒。因此,他會在前一天晚上把衣服都準備好,並放在一個顯眼的位置,讓剛睡醒有點迷糊的自己一定能看得到。

4. 睡前寫下翌日清晨行程

特納表示,如果到目前為止,你都能夠履行這個新的作息計畫,你已經連續做出了幾個不錯的選擇,睡魔基本上已經失敗了。「此時正是澈底粉碎睡意的時刻!」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事先決定在一日開始之際要完成什麼事情;畢竟,如果早起卻沒有明確目的,人要嘛會回去睡回籠覺,要嘛會坐在沙發上無所事事地滑手機、逛一個小時的社群網站,讓時間溜過去,這會澈底失去早起的意義。

由此,特納每晚睡前會先把隔天早晨的行程定好。他通常會做個簡略的清單(有時僅一件事),並確實付諸行動。

總結

早起的習慣最終讓特納達成了幾個目標:第一,並沒有毫無準備地迎接新的一天,他清楚地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沒浪費時間。清除腦中巨大的睡魔後,他得以立即進入該有的狀態。

再者,也是很關鍵的一點,特納給自己設定的清晨任務,總是在他趨近目標過程中最需要做的那一項。儘管在接下來的一整天都沒能做成什麼事,至少已完成了這件最重要的事情,也就不足以為憾。

特納總結道,要早起,不必去苦尋自我控制力、強大基因或超能力,只需要每天早上戰勝那個昏沉的自我。而要做到這點,只需要這簡單的7個字——「別讓大腦支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