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再現年後離婚潮 夫妻幸福貴在「恩」

中國人的婚姻觀正在發生改變。(Getty Images)
中國人的婚姻觀正在發生改變。(Getty Images)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華人新年本是個團圓祥和的節日,可有些夫妻卻因為假期中有點小矛盾就要鬧離婚。和往年一樣,長假過後上班第一天,中國各個地區的婚姻登記處大廳總會擁擠,結婚的人很多,離婚的也不少。來自重慶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14日當天截至下午5時,全市共有549對夫妻離婚,是平時的2倍。

據陸媒報導,2月14日上午10時30分,位於重慶渝北區行政服務中心一樓的婚姻登記處,一派繁忙景象,十多個窗口,都有成雙成對的年輕人在辦理結婚登記,「今天情人節嘛,日子特別,有紀念意義。」而離婚登記處則安靜多了,離婚的夫妻認真填寫離婚申請書,然後安靜地離開。

重慶一民政部門工作人員說,儘管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但接到的電話好多都是離婚的,有的大年初一就要離婚。截至下午5時,共有549對夫妻離婚,是平時的2倍。

不僅是重慶,中國其他地區同樣出現「年後離婚潮」,也就是指華人新年長假剛過,不少夫妻節後就到婚姻登記處申請離婚的社會現象。中國某婚姻登記處的負責人表示,每年長假結束離婚的人數都會增多,尤以華人新年為最。年輕夫妻因為瑣事來離婚的不在少數,新年期間瑣事繁多,更能刺激雙方矛盾。

萊山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主任王愛萍說:「像過年這種中國的傳統節日,放假期間一般都會到親戚、雙方父母家、朋友家去串門子。在這個過程當中就牽扯到許多,像家庭的錢財物、雙方父母,或者是在飯桌上,多一句話少一句話,所以很容易導致家庭矛盾,進而轉化成夫妻矛盾。」

工作人員表示,如今離婚率攀升,跟現代人婚姻觀念越來越開放有關,很多人覺得結婚不過就是一紙證書。而且年後離婚潮的主角多為「80後」、「90後」的年輕夫妻。

現在大多年輕人是獨生子女,一些獨生子女由於早期家庭教育存在問題,在個性上存在包容性差、任性自私、獨立生活能力弱等現象,婚後又不善於與配偶交流溝通,與配偶以及配偶的長輩不能和諧相處,婚姻生活中易因生活瑣事出現紛爭甚至家庭暴力等現象,直接導致在處理諸如在哪吃年夜飯等小事上產生矛盾,賭氣離婚。

現今「一輩子的婚姻大事」,已經不復存在。從過去談離婚色變,到「70後」糾結於離或不離,到「80後」的「離婚沒啥大不了」,到「90後」的閃婚閃離,中國人的婚姻觀正在發生改變。中國傳統的婚姻價值觀已被顛覆,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這在現在的年輕人眼裡,已變得越發渺茫,甚至覺得一錢不值。

中共治下的中國 傳統家庭觀遭顛覆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表示,現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婚戀觀遭到前所未有的顛覆與破壞。中國傳統文化、信仰、道德、倫理都被中共從中國人的腦中抹掉。中共官員的淫亂和腐敗已成常態,而且也蔓延到社會各個階層,致使中國社會道德急速下滑,人們相互之間缺少包容與理解,這些也成為中國人感覺不幸福、不快樂的根本原因。

重拾恩愛穩定的婚姻 讓人更幸福

過去常看到公園裡,一對老年夫妻彼此攙扶,走在夕陽下。多少夫妻希望自己也能找到「終身伴侶」,但這似乎已經離現實越來越遠。那是因為現代人更看重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別人的心情。

古人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這裡的「一日」是指短暫的時間,「百日」也不是100天的意思,而是表示長久。因此時間不是重點,即使短暫的夫妻,其中的恩是「深似海」,古人更重視夫妻間的「恩」。

古時候,夫妻之間講的是相敬如賓,恩愛體貼。所謂「恩愛」夫妻,「恩」在先,「愛」在後。因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違。能成為夫妻,是天定的緣分,是上天的恩,也是父母的恩。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於別人,今生了願作夫妻報恩。夫妻之間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愛」中也就有了理性,於是夫妻才能白頭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