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還原228真相 民團籲公開蔣中正日記

228和平紀念會受害者遺族獻花追思。(李惠堂)
228和平紀念會受害者遺族獻花追思。(李惠堂)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選在二二八事件69周年前夕,台灣國家聯盟24日召開記者會,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陳儀深表示,扁政府於2006年時提出《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認定前總統蔣中正在此事件上應負最大責任,陳儀、柯遠芬等軍政首長應負次要責任,而蔣中正在日記中提到他是聽信陳儀的說法,才認為奸匪煽動是二二八事件的主因之一,因此他呼籲政府制定專法,追回並公開蔣中正等歷任總統的日記等資料。

由台北市政府、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二二八事件69周年紀念會」,將於28日下午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表示,過去扁政府公布的研究報告,已認定二二八事件的元凶是蔣介石,因此他呼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應執行轉型正義。

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表示,所有的轉型正義,都必須公布歷史真相並釐清責任,但過去二二八關懷總會控告國民黨的官司敗訴,理由卻說國民黨為「民間團體」,無法擔負政府罪責,而公務員只是「奉命行事」,所以不必擔負罪責,根本無視當年黨國一體的政治現實,無視國家暴力剝奪數以萬計的人命應如何平反。

陳儀深則主張,由於蔣中正、蔣經國父子長期擔任總統,與二二八決策關係密切,所以他們的日記及相關檔案不該被視為家產黨產,應該視為總統文物,早日由政府公開、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