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88棟無執照校舍 藍委促教部公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右2)、李彥秀(左2)25日呼籲教育部應立即編列特別預算,加速中小學老舊校舍改建。(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右2)、李彥秀(左2)25日呼籲教育部應立即編列特別預算,加速中小學老舊校舍改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年前南部大地震重創台南,建築安全引發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李彥秀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據統計全台共有315間中小學校舍沒有使用執照,其中288棟仍在使用中,批評根本是顆危及學童安全的不定時炸彈,呼籲教育部應立即編列特別預算,加速中小學老舊校舍改建,並應公布288棟校舍的地點。不過教育部回應,經費不是教育部能決定,要經過行政院核定;至於公布校舍地點,教育部說會再「好好考慮」。

江啟臣表示,根據建築法規,未取得使用、建築執照應斷水斷電,但全台卻有315棟校舍沒有使用與建築執照,其中有288棟還在使用,教育部卻沒開罰,將學童的生命安全置身於不定時炸彈當中。

李彥秀也說,除了288棟未領照的舊校舍,全台還有1萬多棟高風險校舍,且921地震已過17年,卻還有兩成的校舍沒有完成補強,她建議應優先補強高風險的校舍,希望教育部能公布有高風險的校舍。

由於教育部曾於2009至2011年訂定「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以特別預算201億辦理老舊校舍補強及拆除重建,江啟臣說,2012至2015年,教育部卻將校舍補強經費縮減至20億元,經費明顯不足,要求教育部應該再編特別預算、解決校舍老舊問題。

不過列席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鄭來長解釋,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有其歷史因素,如早期法規不完善、缺乏無障礙空間等,未來會針對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定期開會督導,危險係數越高者會優先處理,今年底前會將沒使用執照、有安全疑慮的校舍,要求地方政府清空;至於公布288棟校舍地點,鄭來長說,要好好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