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扳倒川普最後機會 盧比歐炮火猛烈

在初選前的最後一場辯論會上,盧比歐(左)猛攻川普(右),希望扳回劣勢。(Getty Images)
在初選前的最後一場辯論會上,盧比歐(左)猛攻川普(右),希望扳回劣勢。(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下週二(3月1日)美國共和黨有11個州將舉行總統大選提名人的黨內初選,在初選前的最後一場辯論會上,暫時落後的佛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猛攻已經連續贏得3場初選的地產大亨川普,希望扳回劣勢。

這場辯論會2月25日在德州休斯頓舉行,由CNN主辦。該辯論會被視為阻止川普獲得黨內提名的最後機會,盧比歐在辯論會上一改溫和策略,猛攻川普的弱點。

盧比歐指川普為了政治利益改變對非法移民的立場,以及4度破產、引進波蘭勞工在其度假村工作的紀錄,還暗示川普是因為繼承龐大遺產才有今天的地位。

川普不甘示弱,不停打斷盧比歐與和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他問克魯茲:「你說『瘋狂的狂熱分子』時,是在講你嗎?拜託。」

雖然距離贏得黨內提名人所需的1,237張選舉人票仍然很大,但經歷4場初選後,川普以82張選舉人票遙遙領先,克魯茲及盧比歐分別以17張以及16張在後面追趕。

3月1 日「超級星期二」有11個州舉行初選,總計595張選舉人票,攸關最後誰能獲得提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155張選舉人票的德州,被列為三雄必爭之地。

模擬兩黨對決 川普贏面大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政治學教授諾博斯(Helmut Norpoth)22日發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川普如果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希拉蕊對決,有97%的機會擊敗對手,如果對手是桑德斯,機率為99%。

據sbstatesman.com網站報導,諾博斯的模型以各參選人在黨內初選的表現及選舉週期模式為基礎。該模型預測1912年以來的總統大選,準確度達96.1%。

根據週期模式,在某黨做完2任總統任期後,下任再由同黨候選人當選總統的機率較低。今年共和黨提名人當選總統的機率為61%。

如果加上兩黨參選人在新罕布什爾州和南卡羅萊納州的初選結果,川普將以54.7%的得票率勝過希拉蕊(45.3%)。如果是桑德斯獲得民主黨提名,與川普對決,模擬預測的得票率趨勢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