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工匠們的神器––墨斗

 (圖/志清)
 (圖/志清)

文/記者周慧心
墨斗,又稱線墨,是魯班發明的,用來畫直線、畫準繩,在泥、石、瓦等行業中為不可或缺之工具。古時建築工地開工上梁時會擺上墨斗祭拜,一方面是對建築業祖師爺魯班的尊敬,另一方面據說也有避邪的作用。

古話說:「木尺雖短,能墊千丈。」木尺在彎木頭上很難畫出一條直線。魯班便發明了墨斗,此工具以圓斗狀的墨倉貯墨,線繩由一端穿過墨穴染色,已染色繩線的末端有一個小木鉤,稱為「班母」。

墨斗與班母的由來

據說,墨斗的發明是受魯班母親的啟發。當時魯班的母親正在剪裁和縫製衣服,魯班看見母親用一個小粉末袋和一條線先印出所要裁製的形狀。魯班把這種做法運用在墨斗,墨倉中有墨汁,將線浸溼後拉出,放到即將製作的材料上,印出所需的線條。每當使用時,需由魯班母親幫忙握住線的一端,後來孝順的魯班不想讓母親這麼勞累,卻一時沒有好辦法。

一天,魯班到河邊去洗菜,看見有人蹲在蘆葦叢中釣魚,他看到魚鉤後,突然想到一個好方法。魯班回家後照魚鉤的樣子做了個小鐵鉤,木工師傅都稱其為「線墜兒」。線墜兒扣在線頭上,要彈線時,把它往頂頭一鉤,一戳,線拉過來輕輕一彈即可。為了紀念魯班的母親,工匠們至今仍稱這種墨斗為「班母」。

班母通常離地面約一吋,固定之後,將已染色的線繩向地面彈動,工地以此為地平直線標準;亦可將班母固定於高處,墨斗懸垂,以墨斗之重量作墜力,將已染色的線繩向壁面彈動,以此為立面直線標準。

墨斗被後人視為魯班的化身,依靠傳統手工的行業對它敬若神明。木匠在祭祀時會用它來當禮器,過去建築工地開工上梁時會擺上墨斗祭拜,現在雖已少見,但在日本,很多大型營建公司在每年開工拜神時會擺上墨斗與曲尺行禮;而大型工地,連組合屋辦公室設置的神位都必擺墨斗。

做人準則:正直如墨斗線

墨斗不僅是劃直線的標準,也是做人的標準。木工師傅授徒時,都會告訴他們凡事要勤勉、虔誠,不要偷懶取巧,否則學不成本領,還可能丟掉性命。

傳說,聰明且伶牙俐齒的趙顯曾隨魯班學徒,由於心術不正最終送掉性命。

一日,魯班所用的墨斗的水用乾了,需要添水,別的徒弟都在忙,只有趙顯在忙裡偷閒,於是魯班就讓趙顯去加水。這個墨斗很神奇,只要在木材上用墨斗的線對著需要鋸的地方一彈,線一落木材便會裁好,無需再用鋸子和刨子加工,不過這墨斗是東海龍王送給魯班的寶物,需要添加海水才行。因此,魯班囑咐他只能加海水而不能加別的水,趙顯心不在焉地應允著就出門了,剛翻山越水地走了多半日,趙顯就覺得累得不行,心中暗想:「幹嘛非要去東海加海水呀!這麼多的河水、湖水哪個不能加?」便就近偷偷加了點河水就回來了,結果寶物廢了,魯班見趙顯有所悔悟就原諒了他。

第二年,時逢楚國春旱,魯班率領弟子們打造了許多水車,分送給老百姓取水抗旱,以解燃眉之急,消除民間疾苦。數日後,內地所有的塘、堰、港汊裡的水都被汲盡,旱情依然嚴重。魯班想把向東海龍王借來的水晶燈還回,同時請龍王降雨施救。

為了給趙顯一個立功贖罪的機會,魯班決定讓他去辦此事。魯班精心趕製一盞木燈,並指著水晶燈和木燈告訴趙顯,有了這兩盞燈就能自如地進出龍宮了。

趙顯帶著兩盞燈來到海邊,海水便分開,兩側如牆陡立,人過之後身後的水又恢復如初,趙顯望著那盞造型雅緻、晶瑩透亮的水晶燈更是喜愛。趙顯見過龍王,把魯班讓他還燈並請求為楚國降雨賑災的事一一稟明後,龍王便吩咐龜丞相收下燈,並款待客人。沒想到趙顯看有機可乘又動了心思,來了一個偷梁換柱,用木燈代替水晶燈交給了龜丞相。由於趙顯心中有鬼,不肯久留,不料他一出宮門就被洶湧的海水吞沒了。

原來,龍宮的水晶燈裡藏了一顆夜明珠,可在風雨中照明;魯班的木燈裡則安置了一顆神奇的分水珠,能夠分水行走。沒想到趙顯因貪財而葬送了自己性命。

南投縣草屯鎮長周信利說,墨斗在風水上有辟邪作用,而最主要是它有著發人深省的意涵,墨斗線是畫直線的準繩,做人也應該有準繩、原則,且墨斗線拉直後畫出的線十分筆直,它提醒人們要「正直如墨斗線,要行正途,不能走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