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28追追追 馬:公開史料平反 蔡:要真相要和解

總統馬英九(左)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28日分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以及二二八69周年紀念會。(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左)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28日分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以及二二八69周年紀念會。(中央社)

【記者蕭軒、郭岳仁/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69周年,全台各地都有紀念活動,總統馬英九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分別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及追思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缺席相關紀念活動,選擇以汗水代替淚水的方式,走出傷痛。政府官員皆盼台灣朝向民主、和平的未來,不過仍有許多真相未明,當日亦有民眾進行抗議。

馬英九上午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庭園廣場的中樞紀念儀式,他以鮮花向受難者致敬,並頒發3位受難者家屬申請回復名譽證書。馬表示,政府於民國84年正式向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道歉、認錯、平反,逐步解開歷史的結,讓國家充滿和平與愛。他強調,歷史資料都會發掘跟公開,雖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參加,但不論未來身分如何,都會盡力去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人,上午出席義光教會二二八追思活動;下午蔡英文則參加由台北市政府、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的69周年紀念會。會中她表示,上任後將要求公開威權時期的資料,並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落實法律的制定與修改,「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句點,台灣才能繼續向前走。」

柯P完成一日雙塔
「盼淚水化作諒解的汗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沒有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而是選擇單車一日雙塔的方式,從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騎到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盼以往充滿怨恨的淚水,化作開啟未來寬容與諒解的汗水。柯文哲說,去年他在二二八致詞時泣不成聲,然而父親卻沒有流淚,因為他知道孩子脆弱的時候,出自為人父保護子女的天性,反而會更堅強,因此他暗自決定,此後每年二二八不再流淚,要走出悲傷的歷史;雖然今年柯P忍不住還是哭了,他仍以「寬容如海、成就台灣」與大家共勉。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台灣社會可以對二二八事件選擇原諒,但還原事實、道歉、補償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盼新政府確實落實轉型正義,莫讓台灣社會失望;高雄市長陳菊則說,1980年發生的「林宅血案」至今真相不明,仍有很多待還原的真相,期待新政府團隊莫忘初衷,讓人民有真正的平等。

28日當天除紀念活動,各地亦有抗議,有高中師生要求將二二八真相納入教科書,以及有民眾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大門前廣場丟擲汽油彈並叫囂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