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慈母勉子匡正義

 (圖/素素)
 (圖/素素)

文/秦如初
王義方,唐代漣水(今屬江蘇)人。他從小喪父,家中貧困,而事母甚孝,又十分好學,通五經,有品行。

當年,王義方赴京城參加科舉考試時,路上偶遇一名步行的人,一打聽,知道此人的父親擔任穎上縣令,此時病重將離世,所以步行趕往,但不知要走到哪一天,才能趕到其父的任所。王義方一聽,立刻將自己所乘之馬贈給他,不告姓名而別。即此一事,就可見其品行之一斑。

參奸臣 憂母累

唐高宗顯慶元年(656年),王義方任侍御史,他剛正敢言。李義府時任中書令,又被朝廷封為侯。李義府外貌溫和謙恭,和別人說話必定面帶微笑,語氣溫和諧謔,但內心十分奸詐、忌刻。他身處權要,一心只要別人奉承自己,誰如稍有一點違拗不順表露出來,就必定會加以陷害,時人稱他「笑裡藏刀」,又給他起個綽號叫「李貓」,諷刺其陰險毒辣。

這時有個名叫淳于氏的美婦,因罪關在大牢中。李義府貪戀她的美貌,想要霸她為妾,便假公濟私,令大理丞畢正義為她開脫罪名,淳于氏被釋放出獄,收為己妾。事情被人告發,朝廷派大臣調查此事,畢正義畏罪自殺。

王義方身為諫言官,對李義府深為不滿,想要上奏章,彈劾李義府奸邪腐敗,為害朝政。但想到如此一來可能會招來災禍,那肯定會連累到自己的母親。

子盡忠 不畏死

王義方十分猶豫,難下決心,便將此事告訴母親,道:「現在奸臣如此橫行不法,如果我不盡我的職責去參劾他,就是對朝廷不忠;但如果因此帶來災禍,連累到您老人家,這是極大的不孝。所以我一直拿不定主意。」

王母聽完兒子的話,嚴肅正色地說:「漢代王陵的母親,甘願伏劍而死,以讓兒子盡忠成義。如今,你能有這一片忠心為朝廷盡忠,這正是我的願望,即使為此而死,我也心甘情願!」

王義方聽了母親這一番正氣凜然的話,便下定了決心,立刻上奏章,參劾李義府。果然,唐高宗並沒有處置奸臣李義府,相反,卻找王義方奏章的毛病,加以罪名,將他貶為萊州司戶。可見朝廷黑白顛倒到了何等程度!

王義方被貶為萊州司馬,沒有被誅殺,算是朝廷的恩典。李義府後來見到王義方,問道:「王御史胡亂彈劾我,難道不覺得慚愧嗎?」王義方義正辭嚴地回答:「古代孔夫子任魯司寇七天,便誅殺了少正卯。相比之下,我王義方任御史十六天,不能為朝廷除去奸邪,這才是我感到十分慚愧的!」充分表現了他的義無反顧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