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敘述人民捍衛自由 《凜冬烈火》疑遭陸封殺

「凜冬烈火」關鍵字在新浪微博被過濾。(網路圖片)
「凜冬烈火」關鍵字在新浪微博被過濾。(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繼香港金像獎因《十年》入圍而被中共封殺後,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也疑似被中共網路封鎖。

《凜冬烈火》於2015年10月9日在Netflix上播出,在此之前曾數次參加電影節展映。在2015年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中,該片榮獲了群眾票選紀錄片獎,並於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提名。

這部作品在敘述2013年底到2014年初,百萬名烏克蘭人民為捍衛自由而與腐敗政權抗爭;同時展示了政治人物的腐敗和國家機器的濫用,當當權者以維護秩序為名而施法西斯暴行、反對黨也只是為了謀求政治利益之時,民眾的勇敢和堅持,以及對傷者無畏的救助,都在顯示這些無名英雄才是自由民主的真正守護者。

中國大陸民眾在網上可以收看此片,也曾引發觀影熱潮,各種評論在網路上頻頻被轉載。然而,最近有網友發現該影片已經被關鍵字過濾,在新浪微博上搜尋「凜冬烈火」時,網上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凜冬烈火』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