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麥豆 用良心煮豆漿、做豆腐

選用美國密西西比河黑土區的非基改黃豆,製成濃醇香豆漿,植物性蛋白高達4.8%,約為市售的2倍。(123RF)
選用美國密西西比河黑土區的非基改黃豆,製成濃醇香豆漿,植物性蛋白高達4.8%,約為市售的2倍。(123RF)

文/陳志達
每天完成豆漿、豆腐生產裝填作業之後,麥豆公司的重頭戲才正要登場。所有設備都必須進行猶如年終大掃除的三道徹底清潔程序。首先是以高壓清水清洗機器中的水溶性蛋白殘留物,之後再以熱鹼水(蘇打水)清洗,溶解豆漿凝固後無法融於水的殘留物;第三次再以高壓清水沖洗乾淨才能收工。第二天生產前,必須再以接近沸騰的熱水沖洗殺菌後才能開始作業。

對的事就要堅持

豆腐生產工廠清潔都是這麼費工嗎?「食品業是良心事業,需要自我要求。」麥豆負責人陳振豊表示,他這麼做是為了防止病菌害蟲孳生,保持在最衛生的環境下生產,目標是「要做出對人真正有益的東西」。

從公司成立開始,陳振豊就堅持用非基改黃豆、不加消泡劑、防腐劑來生產豆漿,並且選用日本進口高價的鹽滷替代大多中國製造的低價石膏來生產豆腐,至今已經第五年了。前幾年食安問題帶動整個消費意識抬頭及修改《食安法》,也證明了陳振豊堅持「要做出對人真正有益的東西」是對的路。

2015年12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明訂校園營養午餐將禁用基改食品。包括基改黃豆、玉米等生鮮食材及豆腐、豆漿、豆皮等基改加工品,未來都要禁用。

麥豆負責人陳振豊。(攝影/陳佑)麥豆負責人陳振豊。(攝影/陳佑)

不添加消泡劑 所有產品無防腐劑

親手做過豆漿的人都知道,煮豆漿時會冒出很多泡泡,必須不斷攪動或撈除,否則容易溢出鍋爐。那是因為黃豆有豐富的蛋白質,磨豆後的煮熟過程會有皂化現象,大約80幾度c時,會產生大量不容易去除的泡泡。

陳振豊指出,豆漿煮不熟,容易有腥味,若沒消泡,後續加熱、裝填無法一貫化作業。小家庭還能慢慢撈泡,但中小型業者一桶豆漿幾十公升,不可能用撈的,在磨豆時就會加入消泡劑;為求效果好,大多會用液體消泡劑,通常就內含防腐劑。

天然消泡劑不穩定,很多業者是把化工提煉的乳化劑當成消泡劑,同時修飾口感,也有為增加乳化效果而加入油脂粉(如:奶精)。去年爆出豆干食安問題的就是在油脂粉中加入已禁用的染色成分二甲基黃,有些業者或許是貪圖一劑多用途而出錯,因為消泡劑內容是甚麼,基本上不懂也沒檢查。

為了讓產品長期吃了安全無負擔,陳振豊開始思索如何可以不用加消泡劑來自動化生產!有20多年食品機械研發製造經驗的他,恰巧有機會研究日本已經成功量產的免加消泡劑機器,並改良使它更方便客製化,價格也從每台600萬大幅降低到中小業者能負擔。

豆漿降溫到15度C以下裝瓶,不產生塑化劑。(攝影/陳佑)豆漿降溫到15度C以下裝瓶,不產生塑化劑。(攝影/陳佑)

產品更健康 更多人能吃得起

「會做豆腐的人不懂機器,懂機器的人不會做豆腐。」陳振豊將機械專業結合研發美食的興趣,不斷的開發出新的產品,像豆腐涼麵、包餡可即食的口袋豆腐、豆腐堡、豆腐薯條、沖泡飲用的纖美飲等等,許多消費者一吃成主顧並介紹親友購買。霧峰農試所的農業專家們每週團購,農糧署在中興新村辦研討會講座時,也經常採購豆漿及口袋豆腐的組合給來賓當餐點。

為什麼能不斷走在研發最前線卻樂此不疲?「把興趣結合工作!」陳振豊說:「我的目標就是要讓產品更健康,更多人能吃得起。」

天然無負擔的美味,讓消費者一吃成主顧。

油豆腐(長方)。((麥豆公司提供))油豆腐(長方)。((麥豆公司提供))
豆腐涼麵。((麥豆公司提供))豆腐涼麵。(麥豆公司提供)
木棉豆腐。((麥豆公司提供))木棉豆腐。(麥豆公司提供)
口袋豆腐。((麥豆公司提供))口袋豆腐。(麥豆公司提供)
風行日本的大豆纖美飲(沖泡飲用) 。((麥豆公司提供))風行日本的大豆纖美飲(沖泡飲用) 。(麥豆公司提供)

門市資訊 
麥豆股份有限公司

南投縣草屯鎮玉屏路100-10號 (049)255-0109
桃園蘆竹香豆店:桃園縣蘆竹鄉大竹路434號 (03)323-1510
博館店:台中市北區西屯路一段381號 (04)2320-1612
大雅店:台中市大雅區民興街104號 (04)25689033
霧峰店: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959號 (04)2339-0775
大里店: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111號 (04)2487-0120
草屯店:南投縣草屯鎮育英街228號 (049)230-7629
員林店:彰化縣員林市和平里中山路2段145號 (048)318-161
桃園莊敬店:桃園市莊敬路二段32巷3號  (03)302-6199
太平店:台中市太平區新平路三段142號 (04)2391-5131

麥豆介紹頁面:http://tofushop.com.tw/

(行銷企劃)